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認識和學習心得

“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25XX年前,古聖人孔子已知“德義、文化”不興,乃國民之憂……

6XX年前,地中海沿岸的文藝復興,揭開了西方文明的“紅蓋頭”,推動歷史的車輪,向前駛進了現代工業化社會……

2011年10月18日,中共xx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決議。21世紀第二個10年,中共中央高調提出引領“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無疑是一個信號:中國將在文化建設方面發力,新聞事業將迎來大的發展機遇,中原經濟區在國家戰略層面上將更加重視中原文化的核心凝聚力,我們新聞工作者在未來10年寬闊的舞台上將大有可為。

南京老太在公交站台等車,被人撞倒摔成骨折,小伙兒彭宇上前扶人卻被老人指認成肇事者;廣東佛山2歲女孩“小悅悅”,兩次被車輛碾壓,先後18路人見而不問,最終一位拾荒阿姨將小悅悅救起……中國人冷漠至此,誰之過?有人稱先人之非,古訓早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為先,怎怪古賢?有人怪法治,中國“依法治國、以德治國”,法德相宜,有何瑕疵?有人批此乃市場經濟之利益所為,美、日高喊資本主義、個人利益上百年,人情淡漠之毒也沒如此之深。

李白1310歲,美國谷歌記住了他的生日,替中國人紀念詩仙,而中國百度卻忘得一乾二淨;西方情人節,玫瑰、鮮花在中國市場紅紅火火,而中國“七夕鵲橋”倒顯得冷清了許多……中國人忘本媚外至此,誰之過?一些人說,網路普及毒蝕儒家傳統,導致文化多元,中國缺乏核心價值;有些人稱,凡事“過正”才能“矯妄”,追西方必須學西方;還有人道,自家文化產業內功修煉不足,讓人家來供需,何樂而不為?誠若以上二三之言,我黨高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多年,豈不白費?為追西方而學西方,中國發展道路還談何“中國特色”?若真自需無法滿足,讓老外供給,中國何時能自給?

以我之見,以上猜測頗失客觀。文化需要內涵,而並非外力所能改變。此次中共中央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文化”,因為社會中確實出現文化三俗、道德失范、價值扭曲等現象。而在未來的世界中,中國要想真正強大,不僅經濟要做大,還要讓其他國家承認你的強大,這就需要國民內心來服帖,而達到這種作用的“劑藥”,就是充實國家內涵,提高大國文化魅力。此次,中央通過對文化建設的投入,來推動我國文化軟實力的大發展,正是基於此種考慮。

面對“文化三俗、道德失范、價值扭曲”的行徑和現象,我們不能自己也跟著麻木,也來圍觀、跟風。而是需要反思,當我自己成為當事人時,自己會怎樣,該怎樣做,通過這種方式,用理智來戰勝浮躁和淺薄。

今年10月,國務院發布支持河南省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其中,不少涉及推進中原經濟區文化建設的政策條款。新聞事業作為文化事業的一部分,可謂是“雙喜臨門”,將會迎來一個快速發展的機遇期。作為一名新聞專業的研究生,尤其是一名學生幹部,我更應該牢牢地把握住這個機遇,在這個大有可為的時代,紮實地學好專業本領,培養自己的獨立意識和責任意識。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用自己的新聞專業主義精神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來弘揚社會正義和傳統美德,用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引領社會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