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解讀學習心得

今年xx屆六中全會一個鮮明的主題,就是科學概括和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道路,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就是要著力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全面發展,不斷開創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持續迸發、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文化復興是中華民族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標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若只有經濟的發展而沒有文化的發展,是不全面的。只有精神文化和經濟、政治、社會等各方面同步發展,才能真正實現繁榮昌盛。從理論上講,任何一個社會都是由政治、經濟、文化形成的一個系統。既要有經濟發展,又要有政治發展,也要有文化發展,這三者是不可分離的。但同時它們又不是完全同步的,一個國家可以擁有高速發展的經濟,卻未必有高度的文化發展水平。馬克思也曾經講過,一個經濟落後的國家,它的文化可能會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為此,這就要求全國各族人民自覺地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推動文化的發展,使人民民眾既有物質生活的保障,又有精神生活的享受。當然我們的經濟繁榮很重要,軍事實力增強也很重要,制度建設也很重要,但是最後中華民族能不能復興,最根本的標誌是中華文化的復興,也就是形成自己一套獨特的思想體系、價值體系、生活方式、社會科學、大眾文化等等。只有當我們的整個文化體系具有現代性,具有領先性,能夠吸引全世界的人民來學習,只有到了那個時候,中國的現代化才可以說是真正的實現了,中華文化才可以說真正復興了,整箇中華民族才可以說真正復興了。

文化活動與經濟活動、政治活動的相互作用,構成了社會活動的基本內涵。人類創造了文化,文化也塑造了人類。如今,我們已進入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時代,社會交往的廣泛和大眾傳播技術的迅猛拓展,使得社會心理和民眾素質,越來越成為重要的文化力量。目前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民族素質的競爭。這就預示著各種文化產品,作為社會心理和人文精神的容器和出口,它在推動社會進步方面所發揮的作用,將會加倍地呈現。文化及其產品日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源泉,成為綜合國力激烈競爭的因素。人們看得很清楚,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迅猛發展,正在並將繼續為社會進步提供強大的動力與支撐。在這中間,文化產品對社會道德形成的影響力,也會日益凸顯。文化產品有認識、審美、教育等功能。文化產品對社會道德的影響力,屬於教育功能的範圍。

教育事業是培養人才的行業,教育系統是社會的文化高地,是保存、傳承、傳播和創造先進文化的重要場所,對社會的文化建設具有強烈的輻射功能、提升功能和示範功能。我們貫徹落實黨的xx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大力推進學校文化建設,注重高素質人才的培養,不斷提高學校文化的創新力、軟實力和競爭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