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農村”暑假義務支教社會實踐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背景和活動意義

隨著我們國家對義務教育的大力扶植,全國大部分地區的教育條件已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一些受地理和經濟條件限制的偏遠地區,教育狀況仍然令人擔憂。在這些地區,由於師資隊伍的缺乏,教師的教學手法較為傳統,家長的思想認識水平不高,以及經濟條件落後等因素,造成了學生的學習目標不夠明確,學習的積極性受到嚴重壓抑的後果,學生整體呈現出內向、自卑、封閉、不善於與人溝通等特點。

針對以上情況,我們班特自發組織了 “愛在農村”義務支教隊,準備在湖南郴州市桂東縣新坊鄉溪源村溪源苗圃希望國小進行為期12天的支教活動。一方面,通過此次活動傳達我們對邊遠貧困地區學生的愛心,並給他們帶去外界先進的思想觀念,教會他們對於一些課程的初步認知,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豐富貧困山區的文化建設;另一方面,也讓我們能夠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了解貧困地區人們的生活境況,鍛鍊我們的意志,提升自身的素質,而且可以鍛鍊自己的師範技能,了解學生學習心理,為以後自己當教師打下基礎。

二、活動目的

1. 幫助同學們發覺自己的興趣,樹立遠大的理想。幫助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引導他們更加熱愛學習。也讓他們了解更多社會科學知識。讓我們向陽國小學生感到來自師哥師姐的關心和幫助,也我們支教學生體會到自身的價值。

2. 在我們岔口村樹起愛心支教的旗幟,帶動更多的同學投入到今後的愛心活動中,同時也提高我們支教同學的綜合素質,給我們一個展示愛的機會,也是對我們意志的一個挑戰,我們不僅僅是教學生們,也在不斷的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知識,才能教育好學生。

3. 通過我們的義務支教活動,讓我們村的同學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提高了他們自主學習的積極性,明白“知識就是力量”,要奮發圖強,以知識武裝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

三、活動項目簡介

1、項目名稱:湖南桂東縣溪源苗圃希望國小義務支教

2、活動主題:愛在農村,心繫教育。

3、活動時間: 7月15日—— 7月28日(待定)

4、活動地點:湖南省郴州市桂東縣新坊鄉溪源村溪源苗圃希望國小(見附屬檔案一)

5、主辦單位:湖南師範大學物信院物理2班“愛在農村”義務支教隊

6、資助單位:(待定)

7、活動內容:

(1)教學—— 對學生進行語文、數學、英語、美術、舞蹈、音樂、歷史、心理、體育、時事等方面的教學,讓學生綜合提高自己的能力,勞逸結合,快樂學習。

(2)調研—— 農村教育落後原因的調研。(包括問卷調查,採訪家長、教師、教育工作者,了解農村教育制度)

(3)家訪——了解當地貧困生的家庭情況並建立貧困生檔案,通過網路、媒體等爭取藉助社會的力量給予部分貧困生以幫助;

8、團隊成員(待定)

四、前期準備工作

1、團隊組建 :

(1)以班級組隊的形式下鄉,組織者在班上發出組團信息,要求參與者具有較強的支教想法和語言表達能力,強烈的團隊意識和責任感。

(2)有意者向組織者提出策劃書申請,經過面試確定培訓人員,含一名桂東的當地人(會方言)和一名精通網路技術的人(進行部落格宣傳);

(3)全隊設課程、生活、調研、宣傳四組,採取自願為主、調配為輔的形式參加各組。(見附屬檔案四)

(4)團隊訓練內容:(見附屬檔案二)

①由團隊相關負責人對本次活動進行詳細介紹。

②與陽光支教隊進行交流,幫助團隊成員深入了解支教過程。

③邀請資深老師對團隊成員進行教學和調研方面的培訓。

④全隊成員參加早上的晨練,各個組進行組內訓練。(見附屬檔案三)

⑤到長沙附近國小進行圖書募捐。

(4)召開團隊大會,對團隊成員的工作進行具體分工,並對往後的工作行程進行安排。

2、聯繫支教地 (已確定在桂東)

(1)聯繫學校領導,了解學校和學生的基本情況 ,以及學校的放假時間安排。

(2)初步與學校達成協定,並對學生安全、支教團隊的食宿等做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3)商定路線以及學校的接洽問題。

3、課程準備 :(主要課程組,其次其他組)

(1)各個成員根據自身特長,結合現實需要,提供自己預授課程,並提前進行試講,提交備課方案,大家可以參照一下《備課指導》。 (見附屬檔案十一)

(2)課程組負責人根據當地學校的課程設定,取長補短,在快樂學習的原則下,進行課程的選擇和安排。

(3)團隊成員根據課程安排和教育層次準備教案,並交給教學負責人審核通過。

(4)每個課程組的隊員除了準備好自己的所有必備課程以外,還要準備兩套備用教案,以備由於特殊情況之用。

(5)其他組的隊員也要準備兩套教案,參加一到兩次上課,充分鍛鍊自己的授課能力,同時也提供給學生不同的東西,內容要求不常規,比如說進行勵志講座等。

4、調研準備:(調研組)

(1)調研隊員每人想好五個課題,統一交到調研組組長那裡。

(2)組長匯總所有課題,結合桂東實情,組內討論決定選用課題。

(3)決定課題的實施形式,例如:問卷調查、採訪、實地考察等。

(4)準備好調研用的問卷、問題、考察工具,以及貧困學生檔案表等。

5、宣傳準備:(宣傳組)

(1)宣傳技能培訓。

(2)收集各相關網站網址、儘量收集各相關電視台記者聯繫方式、以及校、院廣播站的投稿方式等。

(3)建立團隊的部落格,對晨練、圖書募捐、和各種培訓過程,以及隊員感受、老師建議等進行發表。

(4)在校期間多向校、院廣播站和社會媒體投稿、以及在相關網站上發表。

6、生活準備:(生活組)

(1)組員要求會煮飯、做菜,組內組織生活常識學習。

(2)組員學習寫活動策劃,每人負責寫支教過程中各個不同活動,由組長協調。

(3)制定每天的時間安排表,以及課程表。

(4)隊內所有財務管理支配,以及各種器材設備管理、生活用品保管。

4、資金籌備:

(1)主要是隊員集資。

(2)在5月向學校相關組織申請一定的資金。

(3)面向社會拉取贊助。

五、項目活動 計畫

1、支教

支教是本次活動的核心內容,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和對外界的認知能力,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鼓勵他們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我們準備採取發散性教學,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發展學生的各種素質。除了充分運用當地各種資源展開教學活動外,我們還將恰當地引入外界資源,如電腦的多媒體教學等,使學生的視野不僅僅局限在“本土”,以求“本土”與外界兩相結合,相得益彰。

(1)在教學的組織手法上,我們將延續以往的教學模式,將學生學習的場所設定在教室、操場以及模擬的社會環境等,課堂的組織形式仍採取班級為主,以增強學生在各種場景的互動性。

(2)教學的內容注重能力培養,同時兼顧學生其他方面素質的培養。在整個教學活動中,我們將從各個方面全方位提升學生的溝通能力,幫助學生健康成長。

(3) 針對學生開展小型的朗誦 、書法、舞蹈、唱歌、繪畫、作文等比賽及籃球、羽毛球、踢毽、跑步 、跳繩、打太極系列形式多樣的課餘活動,以及老鷹捉小雞、“青蛙蹲”、拉歌等遊戲,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同時增進了團隊成員和學生之間的溝通和交流。

(4)主要科目設定(見附屬檔案五—待定):

2、調研

本次支教的目的地在桂東溪源苗圃希望國小,此地地理位置偏僻,資源開發不足,農民思想閉塞,教育落後。我們會從旅遊、經濟、教育三方面利用問卷、訪談、考察等形式對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進行調查。通過調查, 總結 桂東地區經濟和教育落後的原因,以及開發和利用旅遊資源的途徑。(見附屬檔案六—待定)

3、家訪

團隊成員定期開展家訪工作。家訪工作主要是通過與學生及其家長的近距離接觸,更深入地了解學生,從而有利於支教的順利進行。在家訪過程中,我們還會根據學生情況,對部分家境相對困難的學生建立貧困生檔案(見附屬檔案七),在經過他們同意後發布在網站上,以引起社會上更多人的關注,為他們爭取到更多的幫助。 同時我們自己在學校宣傳,募捐部分錢對他們進行資助。

六、財務管理工作

(1)  本次活動為義務教學活動,經費主要來源於學校撥款和共同籌款。若學校不能負擔,則由我們大家共同負擔。

(2) 經費主要用於支教成員的前期準備費用以及基本的教學用品費用和車費、生活費等。

(3) 本次活動的財務管理制度採取“生活組負責,隊長審批,隊員監督”的管理辦法。

(4) 本次活動由生活組組長提出財務計畫,全體成員審批後,制度方生效,組長定期向全體支教成員匯報,公開帳目表,本次活動完畢之後,將所用帳目全校公布。

(5)本次活動我們務必本著“公正公開,節約高效,規範合理”的原則進行。

七、財務預算

本次活動的費用主要有醫療費,生活必須品,交通費用,一伙食費用,以及教學活動費用等.

團隊統一管理:①醫療費用:(主要用於支教成員工作中中暑,頭疼,感冒等)

20元 *  18人=  350元

②交通費:        220元 *  18人= 3960元(往返,見車費表)

③一伙食費:         150元 *  15天= 2250元

總計:   7560元(7560/18=420元)

隊員自己負責:①生活必須品費用;②其他費用。

八、活動的可行性分析

1、客觀方面:

(1)近年來,國家加大了對貧困地區的教育投入,不斷推動貧困邊遠地區的發展,大力倡導大學生志願支援山區建設。這為我們支教活動的開展營造了一個良好的大環境。

(2)我們有一個隊員是桂東溪源村人,熟悉了當地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這有利於我們活動的順利開展。

(3)通過聯繫溝通,我們加強了與當地的友好關係,得到當地學校和學生的一致歡迎。

2、主觀方面:

(1)充分的準備。從本學期的3月開始,我們就已經開始著手準備此次活動,並進行了大量的培訓,對每一個細節都做了周密的計畫和安排。

(2)寶貴的經驗。在活動前期,我們團隊已經與其他支教優秀團隊進行了經驗交流。

(3)隊伍的優勢:我們有當地的隊員,他對本地情況非常了解,能說當地話語,這對於我們與家長交流更方面,同時也為調研提供了翻譯。

(3)優秀的隊伍。我們“愛在農村”支教隊的每個成員都經過了篩選、面試和培訓,從知識、能力到素質都有嚴格的要求。團隊成員不僅有著強烈的責任感和團隊意識,更有吃苦耐勞的決心。

九、項目後續工作

1、支教結束後,召開 總結 大會,整理每個團隊成員的教案、支教 報告 、 心得 及問題反映,為下期活動提供經驗。

2、整理筆記、照片及錄相,製作支教海報、PPT及視頻,進一步豐富我們的支教部落格。通過網路和媒體宣傳,讓更多的人了解和關注偏遠地區的經濟教育發展情況。

3、整理支教活動情況,在學校舉行成果匯報會,並在學校進行募捐,對貧困學生進行適當資助。

4、收集整理好貧困學生檔案,經常與學生進行聯繫,是一對一責任制。

十、注意事項

(1)出發之前,團隊成員應準備好需要攜帶的東西,不能夠因為自己的拖拉、馬虎影響項目的整體進程。

(2)團隊成員必須嚴格遵守《團隊內部管理制度》(見附屬檔案九—待定),要有組織紀律性。

(3)團隊的所有花費應該在經費預算(見附屬檔案八)的基礎之上本著節約的原則進行,嚴禁鋪張浪費。

(4)對於教學過程要戒驕戒躁,用冷靜、耐心的態度來解決過程當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5)對於當地學生和團隊成員的安全問題一定要重視,嚴格落實《安全保障制度》(見附屬檔案十)。 

更多文章
三篇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策劃書
2024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策劃書【強烈推薦】
“為夢想發聲”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策劃書
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創意大賽策劃書
學校2024年暑假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生態環保主題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策劃書
大學2024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策劃方案
我的中國夢 節能減排-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策劃書
關愛自閉症兒童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策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