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外客戶用餐的禮儀

餐廳的選擇:不一定豪華,但是一定要看起來乾淨。因為外出工作,身體非常重要。要是因為拉肚子幹不了活,他們的中國之行就虧大了。

菜式的選擇:之前一定要問:do you have anything that you don’t eat?(有沒有什麼你是不吃的?)這個問題其實是很關鍵的。老外的體質跟中國人有很大的不同。他們對很多東西都會過敏。我之前接待過4個德國工程師。每個人都對很多種食物過敏。雞蛋,海鮮,貝殼都不可碰。吃了就渾身癢,嚴重的呼吸困難。對麵粉類東西過敏聽說過嗎?我的一個義大利客戶就是。更離譜的是我還遇見過一個對茄子過敏的人~~~~ 還有就是印度人,要是你聽到他說他是個vegetarian(素食主義者)也別見怪,他們的宗教要求就是這樣的。對於他們,如果他沒有自己帶食物來中國吃,那就要給他特殊點全素的食物。在點菜的時候要特別關照下點菜員。而且最好不要給他們點過辣的食物。因為他們實在是不耐中國的辣,吃點辣椒第二天就要拉肚子。(就算他在自己國家很能吃辣也不行吃飯的餐具:大城市大餐廳一般都有刀叉,但是如果你是個小地方,不妨請外國客戶吃飯的時候提前幫他們準備套刀叉帶著。因為讓他們使用筷子他們會有點難堪。尤其是第一次使用筷子,如果弄髒了衣服對於商務出行人士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情。

上菜:上菜前要提醒下服務員,雞一定一定一定要去頭去腳再端上來。魚也儘量不要點魚頭之類的菜。(也別點什麼吃活魚活蝦)對於他們來說,看見腦袋在盤子裡面是非常恐怖的事情。狗啊貓啊蛇啊一般不要點。也不要和他們說我們吃這些。要不他們家裡在家裡寶貝孩子一樣的狗,看到咱們吃狗肉,心裡彆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