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家庭的餐飲禮儀

要成為一個氣質優雅的現代人,除了優美的儀容、合宜的著裝以外,得體的舉止同樣是必備條件之一,如何在就餐時也能展現新婚不久的你們的優雅氣質與風範,下面的一些用餐禮儀一定有益。

入席禮儀

如果你們以主人的身份舉辦宴會,男女主人應該分別坐在餐桌的中間、面對面就坐。女主人要逐一邀請所有賓客入坐,邀請入坐的順序為:第一位安排入坐的應是貴賓的女伴,位置在男主人的右手邊,貴賓則坐在女主人的右手邊。如果沒有特別的主客之分,除非有長輩在場,必須禮讓他們,否則女士可以大方地先行入坐,一個有禮貌的紳士也應該等女士坐定之後,再行入坐。

女士在就餐時應該將隨身攜帶的包放在背部與椅背之間,而不是隨便放在餐桌、窗台或地上。做東之後要維持端正的坐姿,但也不必過於僵硬刻板,而且注意座位與餐桌保持適當的距離。

當遇到隔座的長輩或女士需要中途離席時,男士應該起身幫忙拖拉座位。

用餐完畢後,必須等男女主人離席後,其他的人才能開始離座。

餐具使用禮儀

有關餐巾的使用,必須等大家都坐定後,才可開始使用。餐巾打開後,應該展開平鋪在自己的膝蓋上。不要用餐巾擦臉,它僅僅是用來擦嘴和手的。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除非你起身離開餐桌,你的餐巾始終是在腿上的。而不應該放在桌上盤碟的下面,如果需要離開餐桌,把餐巾折起一點,放在你的座位上,或盤子的旁邊。有些人或許會擔心餐具的衛生問題,因而用餐巾來擦拭餐具,其實這是很不禮貌的舉動,會造成餐廳或主人的難堪。用餐完畢後,應該將餐巾折好,放在餐桌上再離開。

在西餐的刀叉使用順序方面,原則是由外而內。要先使用擺在餐盤最外側的餐具,每吃一道,就用一副刀叉;使用完畢之後,刀叉並排在盤子中央,餐具除了用來切割食物之外,也被用來移動食物,因為在正式場合下轉動盤子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用餐禮儀

我們在餐桌上必須要注意下面幾點:不要吃得太快,要慢慢咀嚼,嘴裡塞滿使用時不要說話。如果你急於要談話,也得先把嘴裡的使用咽下去。嚼食物的時候,為避免發出聲音,你的雙唇應該是閉住的;經常用餐巾擦拭手指和嘴,油膩的手指,嘴邊的食物碎屑都會損害你的形象;在進餐過程中,儘量避免隨意脫下外衣、摘下領帶、鬆開領口、挽起袖子、解開衣扣等動作。作為一個客人,當食物傳給你或在你取菜時,不應該取大量食物而吃不完。如果你真需要多一點,還可以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