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宴入席的禮儀

當收到宴請請柬決定赴宴或組織一次宴請又明確自己必須參加時,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搞清楚宴請的時間和地點。

從時間上講,提前一二分鐘、正點,或遲一二分鐘到達是最為適宜的,過早或過晚都是失禮的。同時,應對宴請所需時間給予充裕的安排,赴宴而逗留時間過短同樣是失禮的。此其一。其二,對宴請的地點以及行經的路線事先應做到心中有底,因為這是準時到達宴請場所的重要保證。假如對宴請活動富有經驗,一定還會對請柬上注有的桌次號碼牢記在心,免得到宴請場所後東張西望,有失風度。

一旦到了宴請場所,並找到了自己入座的桌次以後,便要注意桌子的席位卡是否寫著自己的名字,不可隨意亂坐。只有認準了自己的桌次和席位,而主人或主賓又已經入坐的情況下,才可從椅子的左方入坐,入坐後,坐姿要端正,切不可用手托腮或將雙臂同時放在桌上,也不要隨意翻動選單,擺弄餐具或餐巾,這些舉動都會給人以迫不及待的壞印象。解決一雙空手的最好辦法就是將其放在自己的大腿上。儘管別人看不見,但同樣也應該守規矩,要平放在本人的座位下,把腳擱在椅檔上或伸出去踢著別人都會使人尷尬。

有時,當坐定以後,服務人員還會遞上一方濕毛巾,此時應禮貌地接下並輕輕擦拭自己的雙手和嘴角,記住,這小毛巾絕不是供擦臉,更不能用它擦頸脖或手臂,不管是怎樣的汗流夾背。當主人示意用餐可以開始,便可將桌上的餐巾抖開,平推在自己的雙腿上。但請注意,中式餐是將餐巾全部打開,西式午餐也是如此,而西式餐的晚餐則是將餐巾打開到對摺為止。將餐巾塞在頸脖里或系在褲腰帶上的做法早已過時,把餐巾用來擦洗餐具或酒具的做法更是地地道道的失禮行為,因為這至少表明對餐酒具的清潔持懷疑態度。假如中途需要離開一下時,可將餐巾稍微折一下放置到桌上,而決不能將餐巾放在椅子上,因為這才是給人最不潔的感覺。

其實,最複雜、對參加宴請活動人員的禮儀要求最高的還是席間的用餐過程。從使用不同的餐酒具到餐桌上的點滴舉止都有一套已成習俗的禮儀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