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國家的待客用餐禮儀

待客禮儀是人們生活交往的準則,是一個國家風俗習慣和民族習慣的總結,也是民族文化的重要標誌之一。

瑞士:吃喝定量多吃自費

瑞士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瑞士人卻十分精打細算,節約成風。

在瑞士承辦的世界性高層活動上,一日三餐只固定供應每人一份份餐,或是把餐費直接發給個人,請客人挑選地方就餐。除此之外,每人免費供應一份茶。誰要是多吃多喝,就得自己另外付錢,國內外客人一視同仁,概不例外。

德國:厭惡浪費厲行“吃光”

德國人視浪費為“罪惡”,討厭凡事浪費的人,所以沒有奢侈的習慣。與德國人相處,務必遵守這個習慣,才能跟他們打成一片。如與他們進餐館進餐時,不能多要根本吃不了的東西,自己要的飯菜必須吃光。

汶萊:吃多少主隨客便

吃多吃少,隨你便,這是汶萊人的待客習俗。在汶萊,家裡來了客人,不管認識不認識,只要向自己問好,主人就會笑臉相迎,熱情接待,把家中吃的東西拿出來供客人享用。但是主人從不勸食,對方吃不吃、吃多吃少、好吃不好吃,從不過問。主人認為這樣問客人是不禮貌的。當然如果飯菜不夠,主人會適當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