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學校整改報告

五里堆中學示範家長學校 

整改情況匯報

我校在XX年年10月11日接受了市教育局關工委及專家組關於市級示範家長學校的驗收。聽取了市關工委及專家組反饋意見後,我們感覺到家長學校還有很多方面需要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做得更細更紮實。學校召開了專門會議對家長學校反饋意見中評估專家組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認真加以分析,一致表示要對照評估標準,加以整改。具體措施如下: 

一、進一步完善家長出勤制度 

只有保證家長的出勤率才能夠保證家長學校順利開展,才能夠真正辦好家長學校,因此我校決定進一步完善家長出勤制度。每次上課或開家長會前一個星期以電話或書面形式通知家長,讓家長有足夠的時間安排自己的工作和事務。家長來校過去是以點名的形式來查看家長的出勤情況,學校決定今後採取簽名與點名相結合的形式,各班主任老師先發放簽名冊,讓家長簽上自己的大名,上課或家長會之前再點名。 

二、進一步加強經費的保障和落實 

(一)、學校從多渠道籌集辦學經費:1、學校在經費比較緊張的情況下,每年都拿出XX元用於家長學校活動;2、沙田鄉政府、鄉中心校的經費撥款;3、校務委員會組織家長捐款;4、爭取到歐陽興華獎學基金四萬元。 

(二)經費主要用於:1、制訂供家長學校學員學習的統編教材和讀本;2、油印各種資料;3、集中培訓活動費用;4、辦公、教學、教研經費開支;5、表彰獎勵優秀學員、學習型家庭開支;6、扶助“留守兒童”。 

(三)制定詳細的收支表,由會計、出納負責,校務委員會成員進行監督。 

三、進一步提高辦學條件 

1、大課小課相結合 

學校正在興建禮堂,禮堂建成後,我們有了比較大的教學活動場所,這樣我們可以把原來的主要以班級為單位進行授課到今後的班級小課和學校大課相結合的形式,這樣將取得更好的效果。 

2、多邀請校外專家和校外授課員來學校講課 

家長學校班主任大多是以學生教學班的班主任,他們除了學生的正常教學外,還要負責家長學校的授課,以及家長學校相關資料的整理,這樣,他們的工作量比較大,為了減輕他們的工作負擔,學校今後將多邀請校外專家和校外授課員來校講課。 

四、進一步加強檔案管理 

對於家長學校的有關資料由原來的每一年整理一次到每半年整理一次,每次授課的教案、家長的出勤簽名冊、教學活動記錄表及時收集,及時整理,做到不遺漏。在資料匯總的時候按照相應的年份月份把資料分類歸檔。 

總之,在上級專家的耐心指導下,我們受益匪淺,今後,我們將繼續按照市教育局關工委有關檔案精神,把家長學校的各項工作具體落實好,認認真真把家長學校辦好,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做出我們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