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安全整改報告

近年來,全國範圍內報導的幼稚園安全事故接連不斷,像校車內窒息、幼兒集體中毒,幼兒被砍殺事故一再發生。通過我院開展的這次安全會議,我認識到:作為一名幼兒教師,肩上的責任很大,有時候,就連一些微乎其微的細節,在我們成人眼中容易忽視的問題,放到幼兒身上,不經意間,也會釀成大禍,所以,我們教師必須提高責任意識, 安全常識,切實認識到幼兒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保證包孩子教育好,管理好,保護好,讓家長放心的將幼兒交到我們手中。與此同時,還應該鼓勵我們的孩子學會自我保護。對此,我根據我班的實際情況,作出以下整改計畫:

一、 在自然災害活動頻繁的今天,對幼兒進行自然災害教育變得刻不容緩。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許多鮮花般的生命被地震吞噬,我們從電視畫面中看到,許多孩子被埋,慘不忍睹。我們位於北半球中緯度環球災害帶魚與太平洋災害帶交匯的位置,是世界上自然災害發生廣泛,災種所樣、災情嚴重的國家之一。全球多種災害在我國都有發生,尤其以地震、乾旱、洪澇、土石流、滑坡、風暴潮的危害最為嚴重。一旦災害發生,學校幼稚園時災害中未成年人最密集和最難立即疏散的地方之一,孩子的安全意識和自救能力也相對最差最弱,是承災人群中的脆弱群體。因此,我希望,能讓他們從小培養安全意識和自救能力,告訴他們正確的逃生方法。

首先,我會利用網路蒐集些典型的災害圖片與視頻,讓孩子認識各種各樣的災害現象,使他們能夠分辨出什麼是什麼?其次,要告訴他們不要畏懼這些災害,從心理上戰勝困難難,這樣孩子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也會堅強面對。最後,告知他們正確的自救方式。然而口頭傳授又過於片面,我又和其他老師一起,進行些適當的自救預案聯繫,像地震逃生等,只有讓孩子身臨其境,他們才會增長見識,長成一顆堅強的心臟。通過演練,是全班孩子掌握緊急避險的正確方法,熟悉出現險情後我園緊急疏散的程式和線路,確保在險情來臨時,我園應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的進行,從而最大限度的保護全園師生的生命安全。同時通過演練活動培養幼兒聽從指揮,團結互助的品德,提高突發公共事件下的應急反應能力和自救互助能力。

二、 除了自然災害,防火安全也不容忽視。火災往往有人為因素造成。對此,我班制定了如下安全預防措施:

(1) 每周對室內所有電源插座進行檢查,確保其正常運作;(2)向幼兒進行消防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開展消防安全技能和災害現場逃生演練,提高幼兒的防範意識和基本技能。在教育過程針對幼兒講解躲避火災當中濃煙的小常識:彎腰低姿勢前行,用濕毛巾疊成四角捂緊口鼻,沿著消防通道貼牆壁迅速離開;(3)告知幼兒不得玩火,遠離易燃易爆品,不要將小手指放到電源孔內,火警電話為“119”等。

三、XX年5月12日,汶川,讓世人記住了它的名字,我國把每年的5月12日確定為“防震減災日”,每年的5月12日,我們開展“祭、紀、記、繼”活動。(1)祭。下午兩點二十分,在婉轉低回的《思念曲》中,全園師生為汶川地震遇難同胞默哀,祭奠罹難者。(2)紀。幾年512地震,增強防災減災意識,落實“全國防災減災月”的主題活動,搞好疏散演練。(3)記。記住災難,記錄災後重建的成果,感恩大災之後的大愛。(4)繼。正如人們說的:“躺下去的是災民,站起來的才是巨人。”讓孩子們去感悟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繼往開來,努力學習。在陽光般燦爛的文姜幼稚園中,練就翱翔的翅膀,做一名“巨人”。

我認為:生命不保,談何教育!我們要充分認識維護幼稚園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認真履責,“安全”要真抓、真落實,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