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在政風行風評議中的整改措施

旅遊局在政風行風評議中的整改報告

針對政風行風評議員提出的全市旅遊行業“政風方面3個問題、行風方面8個問題、旅遊發展方面4條建議,我局印發了《旅遊業政風行風民主評議意見整改方案》(x外僑旅發[XX]105號),分解落實了整改責任,提出了整改要求。現就整改情況小結如下:

、旅遊政風方面

問題1:自駕游的散客已呈逐年增長的趨勢,應增加更多自駕旅遊線路等。(責任單位:各區縣旅遊局,督辦:市局市場開發科)

整改情況:今年以來,我局對全市旅遊資源深入開展了線路踏勘和調研,從年初開始由局領導帶隊,邀請並組織全國各類旅遊規劃、策劃公司、旅行社老總及電視媒體、自駕游媒體等參與線路考察,分別對我市生態旅遊線、名酒文化線、紅色文化線、歷史文化線的涉及的主要旅遊景區、城鎮和道路進行了詳細踏勘,並與涉及到自駕旅遊線路的各級政府進行了座談研究,全面掌握旅遊線路的基礎資料,形成可行性報告。截止XX年8月底,我市已完成旅遊線路編制43條並納入四川省千條旅遊精品線路,在完善自身旅遊線路的基礎上,與全省川南旅遊環線進行了對接,並將我市四條旅遊精品線路納入了全省精品旅遊環線。

問題2:旅遊行政部門對待旅遊企業和從業人員也應加強服務意識。(責任單位:各區縣旅遊局,督辦:市局旅遊執法支隊)

整改情況:市區縣旅遊行政主管部門按照加快“推進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設要求,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踐行“一線”工作法,深入所轄區內的各涉旅單位,了解旅遊企業遇到的“急、難、愁”問題,在規範旅遊企事業單位管理、發展壯大旅遊企業,創星升a等方面主動為其指導,同時我局通過旅遊政務網、編印《辦事須知》、政務上牆、在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立視窗等形式,為企業和市民提供準確、有效的服務。

問題3:應當多深入旅行社,了解並在能力範圍內儘可能滿足它們的需要。(責任單位:各區縣旅遊局,督辦:市局旅遊執法支隊)

整改情況:

我市現有旅行社20家(其中,一級旅行社1家,二級旅行社6家),19家旅行社門市部,6家國際旅行社分社。

市、區、縣旅遊局經常深入旅行社調研,針對其提出的問題和建議,能解決的,及時採取了相應措施;需要其他部門協助解決的及時協調或上報。截止XX年8月底,我局針對旅行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做了以下工作:

1、努力提高市民文明出遊和理性消費意識。在星級酒店、旅行社、旅遊景區和機場、車站等旅客集散地張貼、陳列和免費贈送《中國公民出國(境)旅遊文明行為指南》、《中國公民國內旅遊文明行為公約》上千份,在各景區設定引人注目的標語牌、宣傳畫和公益廣告,在門票、旅遊指南和導遊圖上增加文明提示,讓遊客進入景區就感受到文明旅遊的氛圍,使旅遊文明行為潛移默化、深入人心。積極利用媒體傳播文明旅遊知識。通過《xx日報》、《xx晚報》、xx電視台、xx旅遊信息網站等媒體,大力宣傳提升公民旅遊文明素質的重要意義,使文明旅遊深入人心。

2、加強宣傳促銷,為企業搭建參加各類推廣促銷活動平台。今年我局積極組織涉旅單位參加全國性宣傳促銷活動,共組織涉旅企業14家,參加各類宣傳促銷活動7次,發放宣傳資料近萬份,接待旅遊諮詢萬餘人次。

3、增加旅遊車輛,解決旅行社用車難的問題。積極與市交通局和市運管處協商,通過努力,首先我們解決了旅遊車輛到瀘後上車點人的問題,現在旅遊包車到瀘後不用再去運管所點人頭;其次解決了遊客反映強烈的旅遊車趟次簽單檢查和進一步規範了旅遊包車牌的辦理程式等問題。成立一家專業旅遊客運公司(現有車輛14輛,在11月前再增加8輛以滿足市場需要)的問題目前正在推進中。

4、規範旅遊市場,引導各旅行社規範經營。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區縣旅遊局負責所轄區域內旅行社的管理,市旅遊局對全市旅行社進行規範管理。今年以來,我們通過5月底開始的綠盾行動ⅵ,對旅行社及門市部和國際旅行社分社違規經營、超範圍經營、零負團費等問題進行了檢查,截止XX年8月,全市各級旅遊行政管理部門共出動檢查人員400餘人次,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30餘條,檢查導遊ic卡33張,從而規範了旅遊市場,引導旅行社合法經營。

二、旅

遊行風方面

問題1:景區服務人員在崗不在位的情況(堯壩景區)。(責任單位:堯壩景區,督辦:合江縣旅遊局)

整改情況:合江縣旅遊局在接到《關於印發旅遊業政風行風評議意見整改方案的通知》後,召集了全縣旅遊景區及相關旅遊企事業單位召開座談會,並及時通報了全市旅遊工作行風政風評議意見,進行了如下整改:一是加強制度建設,進行業務培訓。加強《門票人員管理制度》學習,針對景區收費人員少、待遇比較差的問題,面向社會招聘了兩名收費人員,對景區收費人員提高了工資待遇,並對紀律、安全、衛生等嚴格考核。對擅自離崗情況進行查處,不定時對景區售票處進行抽查,若發現在崗不在位情況將進行嚴肅處理,並與當月獎金掛鈎,出現一次扣考核分8分,並扣除當月獎金200元,出現一次年中將不得評優;二是每周召開一次總結會,將一周的旅遊情況、門票收入情況、存在的問題、考勤打分等情況進行通報;三是每月進行一次業務培訓,內容包括禮儀、管理制度、旅遊法律法規等,將培訓情況納入年中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