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師德師風整改方案

在第二階段查擺問題的基礎上,我校對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反應的問題進行了認真梳理。為切實解決師德師風中存在的問題,高起點、嚴要求、求真務實地提升教師師德水平和專業素質,結合學校自我查擺情況和問題的原因分析,制定整改方案:

一、指導思想及目標要求

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黨的十七屆代表大會精神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強教育,整頓作風,進一步提高全體教師的師德師風,進一步增強教師愛崗敬業、為人師表、奉獻社會的觀念,全面提升教師的新形象、學校的新形象、教育的新形象,努力教好每一個學生,辦人民民眾滿意的學校。

二、整改措施

1.加強學習,提高認識,師德師風建設常抓不懈。

針對學校領導班子進取精神不強,滿足於維持現狀,缺乏創新意識和一些教師事業心不強,責任意識缺失的問題,學校要要經常性地採用各種形式,加強師德教育的學習與宣傳,積極鼓勵教師終身熱愛教育事業,樹立創新意識,開拓進取。同時,學校要開設師德師風專欄,進行師德標兵評選,經常發布師德典型的先進事例,號召大家學校。同時,要開設校長信箱,經常了解情況,面對面和教師、學生交流,及時梳理總結,及時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力爭構建一支師德高尚、教育理念新、敢於創新改革、學風濃厚、師生關係和諧的良好環境。

2.進一步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制度機制

針對一些教職工紀律觀念不強、作風散漫、崗位職責意識淡薄等問題,為了提高全體教職員工對遵守師德規範的約束力和自覺性,學校將結合工作實際,對照師德規範要求,科學制訂和逐步完善師德師風各項規章制度。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完善學校《師德師風考核方案》、《教職工考核制度》、《教職工請假制度》、《陽城三中教學常規》等,並成立考核組,實行師德一票否決,使師德建設制度化,常態化。

3.加強愛心教育,尊重每一個學生

針對一些教師對待後進學生缺乏耐心,對學生不能一視同仁、關愛學生方法簡單等問題,學校要加強對教師的愛心教育,讓教師充分認識“教育的秘訣是真愛”。特別是對犯錯誤的學生,更要和言悅色,認真查明事情原委,耐心妥善做好工作。對後進生要從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找出原因,因材施教,分類指導、要求。要及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找準長處,使他們的特長得到展示,從而充滿自信。學校將把教師對待後進生的情感態度和轉化工作納入師德考核。

4。加強學科教研,提高課堂效率,減輕學生負擔

針對教研活動不夠紮實、一些教師布置作業過多,造成學生負擔重,休息時間少等問題,學校要進一步強化教研製度的落實,每次教研要定時間、定內容,並著專人檢查落實。每天給學生布置的作業,要求班主任進行統一協調,保證學生作業時間不超過規定的一個半小時。同時將教師參加教研活動的成果和布置作業情況作為教學常規和師德考核的內容,切實提高教師專業水平,減輕學生負擔,保證學生健康。

5.糾正學科偏見意識 ,狠抓考查學科教學,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這次問卷調查,滿意程度最高的都是班主任所代的學科,學生和家長最不滿意的學科是考查學科。問題的關鍵在於教師和家長每天總是對學生要考試成績,而忽略了學生的興趣愛好,有時教師隨意占用考查課程上考試科目,而考查科目的教師本身也不重視,學生也不重視,使得考查科目成了隨意課。這樣的結果是學生愛好得不到培養,身心得不到發展,素質得不到提高。所以我們在對教師、學生、家長進行思想教育的同時,要完善《陽城三中考查科目考核方案》,加大對考查科目的考核力度,規範考查科目的教學,堅決杜絕教師擠占考查學科的現象。成立各學科興趣小組,定期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張揚,素質得到提高。

6. 嚴格制度執行力度,狠剎教師隊伍中的不廉潔之風。

針對社會、家長偶有反應的有償補課、亂訂資料和利用職務謀取私利等現象,學校將嚴格制度執行力度,與全體員工簽訂《陽城三中師德承諾》和《廉潔從教承諾書》,設立舉報箱,向社會和家長公布舉報電話,對亂訂資料、有償補課、亂收費等違規違紀現象,一經發現立即查處,決不姑息手軟,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度,與績效工資和評模晉級掛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