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局規範教育收費工作的措施

1.嚴格教育收費管理。凡未經國務院同意或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批准,不得擅自設立教育收費項目。切實做好教育收費檔案的清理工作,堅決糾正越權設立教育收費項目、違規制定收費標準的行為。將教育收費收費項目、收費標準及舉報電話通過物價網站等有關新聞媒體及時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和人民民眾的監督。

2. 加強對學校辦學行為和收費行為的監管。嚴禁舉辦各類收費補習班。中國小生在校期間的學習活動,必須納入學校的正常教學活動範圍,不得以任何名義另行收費,所有教學內容(包括複習)必須全部納入正常教學過程之中。嚴禁學校、教師舉辦或與社會辦學機構合作舉辦向學生收費的各種培訓班、補習班、提高班等有償培訓。

3.切實加強學校服務性收費、代收費管理。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規範學校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學校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必須堅持學生自願和非盈利原則,即時發生即時收取,據實結算,多收的部分應及時退還;不得與學費合併統一收取,不得從中牟利,侵害學生利益。嚴禁將講義資料、取暖、電子閱覽等教學管理範圍內的事項,作為服務性或代收費事項收費。嚴禁學校強制服務並收費,或只收費不服務,不得在代辦收費中加收任何費用。

4.嚴格執行公辦普通高中招收擇校生“三限”政策。公辦高中招收擇校生以學校為單位計算,每個學校招收擇校生的比例要控制在本校當年招收高中學生計畫數(不包括擇校生數)的30%以下,低於此比例的不得提高。嚴禁在“三限”政策之外以其他任何名義招收高收費學生。公辦普通高中招收擇校生,收取擇校費後一律不準再收取學費。切實加大公辦普通高中招收擇校生的信息公開力度,把招生資格和計畫、收費項目和標準、學生入學條件和錄取結果及時向社會全部公開。

5.加強監督檢查工作,嚴肅查處教育亂收費案件。繼續在全市組織開展治理教育亂收費專項檢查和督查工作,堅持檢查通報、反饋制度。嚴格實行責任追究制度,對涉及教育亂收費的案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典型案件要及時曝光;充分發揮案件查處的警示作用。.加強宣傳培訓,接受社會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