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管理機制能提高職工積極性主動性

單位的建設與發展需要全段職工的支持。如何培養和提高職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將對段的發展產生巨大的作用。而要取得職工的支持,就必須對職工進行激勵,調動職工積極性是管理激勵的主要功能。

1、建立優秀的企業文化。單位的建設發展過程中,應有意識地通過建立共同的價值觀、職業道德觀,加強人力資源管理,從而統一職工的思想,使人們朝同一目標努力,推動企業前進。創造優秀的企業文化,就是要使企業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尊重職工的價值和地位;使職工樹立“主人公”的責任感。創造和提供一切機會讓職工參與管理是調動他們積極性的有效方法。通過參與,形成職工對企業的歸屬感、認同感,可以進一步滿足自尊和自我實現的需要。

為了更好地發揮職工工作積極性,需要考慮如何才能使工作本身更有內在意義和挑戰性,給職工一種自我實現感。一是要讓職工能夠感覺到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很重要、很有意義;二是要讓職工能夠感覺到上司一直在關注他重視他;三是要讓職工能夠感覺到他所在的崗位最能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四是要讓職工能夠感覺到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反饋;五是要讓職工能夠感覺到工作成果的整體性。

2、制定合理健全的獎懲制度。 單位的管理建設需要各種制度,同樣,對職工進行激勵也要制定出合理的制度,才能有效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獎懲制度:是提高職工努力或積極性最重要的基礎;制定獎懲制度時一定要結合本單位或班組的實際情況制定,並且獎罰鮮明一致,杜絕罰多獎少現象。獎罰是一種激勵,兩者是相輔相成,互為促進的關係。

崗位制度:即建立適當的崗位,使工作崗位具挑戰性。崗位競爭是調動職工積極性的又一大法寶。“工作崗位挑戰性”就是要讓每一個職工都能感到他所在的崗位確實具有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