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育教學評估整改報告

XX年3月11日,區國小教研室主任周廣忠一行3人來到我校,對我校XX――-XX學年度的教育教學工作進行全面評估和指導。領導們專業、細緻、熱情的指導,使我們如浴三月的春風,既溫暖又喜悅。使我們在看到取得成績的同時,也清醒地意識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足;現將此次評估情況總結如下:

一、、評估工作的整體情況:按此次評估的流程,評估組一行首先分別聽了語文、數學、綜合實踐三節課,然後與授課老師、全鎮的主任一起進行的評課。授課老師們的認真備課、激情授課得到了領導們的高度認可;檔案資料歸檔較為規範、齊全,也受到了領導們的一致肯定,總的來說符合上級的要求,達到了此次評估、督導的目的。

二、存在的問題。

第一、從檔案的歸整、積累方面:1、檔案皮應採用是側開式的,這樣不利於工作人員的檢查;2、檔案皮封面的個別書寫題目與內容一致,導致形式與內容的脫節;3、檔案資料分散,不系統,沒有實現模組化擺放,並且也沒有擺放相應的提示標牌;4、平時活動謀化不足、設計不細,過程性資料積累偏少;

第二、在教學方面,特別是在高效課堂目標達成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改進和提高的地方:1、在備課環節,老師們沒有充分參研課程標準、沒有吃透教材,對學情的分析不夠,課堂各個環節不夠合理,設計目的不夠明確和突出,導致教師教的質量差、學生學得效果低;2、沒有很好地按區國小教研室下發的“目標導學”的相關資料去設計、去執行,更談不上結合學情和本人的教學情況進行再設計了。

第三、校本課程和綜合實踐課程的開發和利用還不夠突出,體系還不夠完善,資料的規整還不夠完善。

針對上述存在的問題,我們進行了認真、全面、深刻的反思,決心全面梳理教育教學思路,整改和提高我們的教學行為:

第一、從檔案的歸整方面:一律更換和使用國標的全開式的檔案皮,封面書寫規範,書寫題目必須與內容完全相符,實行整齊劃一式管理;檔案資料的整理與存放實行模組化、系統化,與細則內容一一相對,並且設立專門醒目的標牌,以方便檢查與評估;平時在開展教育教學活動時,要提前謀化,設計具體、詳細的方案,爭取實現活動的開展既有利於提高老師業務水平,又能提高學生的素質,又能積累下詳實的資料,達到“一箭多雕”的效果,要把活動的開展、資料的積累放在平時,實現正規化、常態化,真正做到早準備、真實施,全歸檔。

第二、在高效課堂的建設方面:

1、抓好備課關。

教材、課程標準是我們進行教學的根基,如果在沒有充分參研課程標準、沒有吃透教材的基礎上進行的備課是盲目的,課堂教學必定的低效的、甚至是無效的,所以必須嚴把備課關,精心設計每一個環節,突出目的性,牢牢以學生為中心進行,實行主體教學、目的備課。

2、在自己沒有更好的教學思路的情況下,一定要先認真學習,研究國小教室下發目標導學,先去執行、去實踐,然後能時間成熟再去再設計、再改良,這是今後我們高效課堂建設的基本思路和基本要求。3、在校本課程與綜合實踐開發與利用方面,組織老師們學習有關校本課程與綜合實踐方面的相關理論知識,並且與平時的教育教學活動相結合,做到每個年級有主題,每班的各個小組有子課題,開展活動先有計畫,後有總結、活動評價,中間有手抄報作文、心得等各種過程性資料,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實現與教材內容的有機銜接與相互補充,發揮課程的真正目的和價值。

作為一個北部山區的學校,我們雖然面臨這樣的困難和那樣的挑戰,但這決不能成為我們搞不好教育教學的理由。我們一定要以這次活動為契機,以“目標導學”為指針,努力學習,銳意創新,打造豐潤偏遠山區的高效、規範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