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體衛藝工作整改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xx總書記關於教育問題的總要講話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貫徹落實國家《體衛工作條例》和《藝術教育規程》。加強對體衛藝領導和教師隊伍建設,提高體衛藝教師隊伍素質,推進素質教育和課程改革。根據區教育局《關於做好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自檢工作的通知》精神,學校組織相關人員對學校的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開展自檢工作。在自檢工作中嚴格堅持“軟體從嚴,硬體從實”的原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正視學校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找出差距,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二、整改目標

1、更新觀念、提高認識和管理水平。

2、提高體衛藝教師素質,服務學生。

三、存在問題

1、由於個別教師對藝術教育的認識不足,限制了有藝術才能的學主性時間、物質上的投入,有些班主任為了取得應試教育的成果,不讓有特長的學生參加體育、美術、音樂活動,遏制了學生特長的發展。

2、我校田經、球類的訓練工作缺乏科學性,規範化不夠,不能持之以恆,使我校的競賽成績不十分理想。

3、由於學生的學習壓力較重和不良的用眼衛生,使我校學生的近視率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4、幾年來,通過雙高普九和教育強區檢查,學校體育、衛生、藝術硬體設備已經配備齊全。但是實用率不高,有些設備在使用過程中由於不能科學使用和保管不當造成順壞。

四、整改措施:

(一)加強領導,規範管理

1、建立學校體衛藝工作領導機構及有關規章制度,是學校體衛藝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明確崗位目標責任,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

2、認真貫徹執行上級關於體衛藝工作要求,有措施,有體衛藝工作的專項紀錄和檔案。

(二)提高教師的道德素質

1、組織教師學習xx總書記關於教育問題的總要講話,學習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樹立事業心和責任感。

2、教育教師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3、關注體衛藝教師的心理健康,為教師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二)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

1、定期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教學理論,深刻理解體衛藝教學在實施素質教育重的作用。專業發展,支持教師參加學習和培訓。

2、學校領導深入課堂聽課,評課,幫助教師提高教學水平。

3、鼓勵教師參加進修學習,提高文化素質。

4、支持教師參加各級各部門的經驗交流活動,學習先進的經驗,增強業務能力。

5、體衛藝教師要組織課外活動小組,制定活動計畫和活動內容。

6、體衛藝教師每學期上一節公開課,要不斷改進教學方法。

(四)做好保障工作

1、保障經費投入,改善教學設施。

學校的公用經費要按一定比例,

專項用於學校的體衛藝工作。

積極爭取經費投入,努力改善教學條,保證每年添置和改善教育設施器材。做到經費逐年遞增。

2、保障課程開設,培養學生素質

①學校按照教學大綱要求做到開齊上足“體衛藝”課程,所有任課教師嚴格按標準備課、授課,狠抓教學環節。

②體育做到開齊上足,保證學生每天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學生體育達標率在95%以上。

③上好音樂、美術課,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④普及容易開展的體育項目,做好“2+1”項目的活動,辦出特色,辦出水平,使每個學生都能掌握兩項以上體育健身方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⑤學校每年要舉行多次不同形式的單項或多項體藝競賽活動。激發學生活力、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⑥學校每年要按照要求對學生進行體質健康檢查,健康檔案填寫及時、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