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整改方案

一、加強自治區重點產業緊缺人才專業建設,增加數量,提高質量

鞏固第一批緊缺人才專業建設成果,校院兩級持續增加投入繼續建設;切實抓好第二批緊缺人才專業建設,教務處加強過程督促,建立建設工作階段性檢查、成果評議和相互交流制度;統籌考慮緊缺人才專業建設和卓越工程師、卓越農林人才培養計畫實施,使緊缺人才專業建設的路子越走越寬廣;開始謀劃申報自治區第三批緊缺人才專業。

二、發揮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的作用,加強青年教師教育教學理論的培訓,幫助教師上好每一堂課

1、建好中心。抓緊落實發展中心的編制和辦公場所,建議學校配備教師教學發展中心專職工作人員1人(人事關係由教務處管理),解決辦公室1間。

發展中心積極實施XX年新進教師培訓方案,組織教師研習營、教學沙龍、名師工作坊,開展教師培訓、教學交流、教學諮詢、教學研究、教學評估,推進教學資源共享;不斷總結國家級精品視頻公開課建設和自治區級教改項目建設典型經驗並交流、推而廣之。

2、幫助老師上好課。引進西南大學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的教師教學能力測評系統。將青年教師派往浙江大學等名校的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接受培訓,首批10人11月25日—30日在浙江大學受訓。堅持開展“怎樣上好每一堂課”的徵文活動,今年年底前開展年度總結。12月份與督導專家商議如何強化督導反饋,充分發揮督導老師對青年教師的指導作用。配合人事處檢查各教學單位落實青年教師導師制的情況。

積極挖掘網路共享資源,12月份開始組織XX年新進教師學習愛課程網上的“學與教的基本理論”、“教學理論與設計”、“教學設計原理與方法”等共享課程。

三、積極開展大學生評價標準多元化的探索,改革大學生的考評機制

1、允許選擇。結合學校實際,進一步修訂人才培養計畫,推進課程體系改革,加大選修學分比例。XX年提出具體要求並落實到XX級學生人才培養方案中。

2、制度保障。在XX屆畢業生中落實學籍管理規定中的創新學分替代課程學分制度,並於本學期末下學期初向全校學生進行新一輪宣傳。學生可通過各種類型的獲獎、發明、學術論文獲得創新學分,並能沖抵不合格課程的學分。建議學工部或研究生處在評優評先推免過程中,更多考慮學生的創新創業意識與能力。下學期調研、探討受過記過及以上處分的學生申請學位的問題。

3、考核導引。既因材施教又因材施考,進一步改革課程考核方式方法,推動考核評價多元化,考核的內涵、方式方法等都要實現多元,要打破考核內容主要是知識點、考核方式主要是閉卷考試且以期末考試為主的局面,要更加重視對能力的考核,學生口頭表達能力、書寫能力、專業技能、決斷能力、創新設計能力等都要納入課程考核,要加強平時測評、綜合測評。本學期內完成10門課的考核方式改革試點工作並認真總結經驗。

四、出台進一步加強實踐教學的辦法,提高學生動手實踐能力,強化少數民族學生實踐能力和就業能力培養

落實學校關於進一步加強少數民族教育教學工作的若干措施。強化對實踐教學計畫實施情況的檢查。建議學校下學期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實踐育人工作的意見。建議學校加快建設校內溫棚和三坪農科綜合實習基地。

五、探索少數民族學生英語教學工作,提出初步方案

教務處和外語學院下學期共同開展專題調研、研討,提出初步方案。

六、校院教務管理部門深入師生聽取意見,加強調研,完善教學管理規定,簡化工作程式

堅持通過教務信箱、教學秘書qq群、新進教師qq群和教學信息部廣泛收集意見,堅持每學期走訪每一個教學單位上門調研和徵求意見,堅持到教學一線調研和徵求意見,堅持重大事項召開專題座談會徵求意見。充分理解教學單位的難處,了解教學單位的實際情況與實際需求,充分尊重教學單位的意見建議,全力支持教學單位開展工作。

對師生意見大的科室進行專項整改,對師生意見大的工作人員進行批評教育和幫扶。

對教師關心和有意見的排課問題,排課前和各教學單位一起反覆協商以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排課過程中和教學單位一起充分挖掘教學資源潛力,充分尊重並最大限度滿足教師的個性化要求,課程排定後仔細核對,想方設法解決遺留問題。

對長期困擾任課教師的教室教學設施及其運行問題,通過經常到現場了解情況和多渠道聽取廣大教師意見掌握具體情況,及時向學校提出建設、維護與管理的建議,大力協助公教物業做好日常維護、管理工作。即便不歸教務處管的事,只要老師找到了教務處、只要教務處發現了,教務處就及時回應、協調溝通、參與處理、跟蹤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