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申請示範園預檢評估整改報告

XX年10月26日市教育局基教處盧副處長、王科長帶領市級示範幼稚園評審小組的專家成員一行五人,來到東西湖區機關幼稚園進行市級示範園的預檢評估。專家組分別從園舍設備、教工隊伍、園務管理、保教水平等方面,通過聽、看、查、問等方式,全面了解幼稚園情況,並在此基礎上對本次評估考核的情況進行了綜合反饋。

評審組的專家通過查詢資料的分析以及現場活動的觀摩,對我園的創建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時對於我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一、存在的問題

通過督查反饋與自我督查,我們也了解了自己的弱勢與不足,離示範園的標準仍存在著一定的差距。

(一)管理工作:

1.園務管理網路不夠清晰,需積極組建教代會,發揮教代會職能,同時加強教研組長的民主管理。

2.依法依規管理,科學規範管理,園務計畫和規劃層層落實。並不斷的完善檔案資料管理制度,配備專職的檔案管理員

3.園本培訓的力度不夠,需將園本課程和辦園特色結合起來,形成教學常規

4. 財務管理制度有待的完善、定期公開每月資金的用度和結餘並保障教研經費的落實。

5.班級工作管理,班主任對自己的職責要求不明確;

(二)教育教學:

1.教師隊伍:由於建園時間較長,目前教師老齡化嚴重,教師們教育觀念相對滯後,整體素質還有待提高。教師素質的整體提高是當前促進幼稚園快速發展的前提。因此需加強教師專業化的提升,加大力度發展其內涵

2..園本教研工作只停在表面。加強教研工作的實效性,提升教研水平是當前工作要點,真正將園本教研工作落實到實處。

3.教科研是空白,需要獨立申報課題、承擔課題,以科研促教研。

4. 備課制度完善到個人,加強文本書寫的內涵水平,建立教學督導機制,依據教師特色重點培訓,同時加強幼兒生活衛生習慣常規的培養。

(三)家長問卷調查:

1.家長觀念:家長極力要求國小化教學,對幼稚園要求配合的學前教育內容熱情不高,因此逐步轉變家長的教育觀念是幼稚園教育良性循環發展的關鍵。

2. 教師與家長溝通的力度不夠,家長園地沒有體現個性化需求與個性化服務,對我園特色不了解,希望開設興趣班

3. 保育員素質有待提高

(四)教師問卷調查:

1.希望參與教科研,提高自身專業素養

2. 教師年齡偏大、感覺力不從心

3. 希望參加高層次學習、培訓

4. 困惑與家長溝通的方法與能力

(五)園所建設、後勤保健

1.辦園設施:由於辦園歷史悠久,園內設施相對老化,特別是教育教學設備地配備方面;幼兒玩具操作材料不足,幼兒圖書的缺失,幼兒體育活動器材單一,多功能用房的建設和使用不到位,教師教育教學參考書籍和操作材料的貧乏等等,這些都導致了幼稚園的基本教學設備配備不足,阻礙了一些活動的順利開展。

2.添置睡房空氣消毒器

3. 樓層護欄、走廊窗戶、停車棚存在安全隱患

4. 食堂工作管理:食品留樣,消毒情況要有記載;食堂、衛生間面積不達標,幼兒進餐飯菜分離,幼兒水杯之間間隔不夠。

5.安全、衛生的細緻管理不夠,保健醫生、保育員門衛的職責要求不到位;炊事員培訓力度不夠。、

二、整改措施

1.加強學習,強化責任,成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趙漢芬、副組長:李海霞;成員:張莉、謝環清、張愛華、董興艷及大、中、小各年齡段教研組長、各班主班教師。

2.完善管理網路,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實行層級管理,目標管理。

趙漢芬園長負責全園工作,謝環清負責後勤總務包括安全、衛生保健工作,李海霞、張莉 負責教育教學包括教師考核、人員考勤調配、家庭社區工作,負責幼稚園的環境創設及各班教師自製教玩具的指導和檢查, 董興艷、萬偉 潘瑋、黃甜、趙瑞負責各班教學、 保育工作的檢查指導及教科研資料的補充整理。 各班班主任在業務園長、 後勤園長及教務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班的安全、教育和保育工作。

3.加強學習,強化責任,讓整改工作落實到位。

認真組認真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幼稚園工作規程》和《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 ,深刻領會《規程》和《評估方案》的精神,對照《評估標準》逐條自查自糾。

(1).迅速組織人員到常青陽光幼稚園參觀學習

(2).組織後勤人員對園舍、食堂、活動設施進行全面的排查,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和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時採取措施予以解決,盡最大努力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狀態;

(3).組織保教人員對衛生保健、教育教學、教科研等活動進行分時段分類別的討論和匯總,對不完整,不合格的觀察和記錄,要求及時調整、補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