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師有償家教問題的承諾整改方案

為落實好“電視問政”曝光的中國小在職教師有償家教問題的整改工作,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依據《關於印發〈XX年重點問題承諾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治庸辦發〔XX〕4號)要求,現制訂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市紀委十四屆二次全體(擴大)會議的部署,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回應並認真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中國小在職教師有償家教問題,提升人民民眾對教育工作的滿意度。

二、工作目標

堅持標本兼治,建立師德建設長效機制,使人民民眾對師德師風的滿意度進一步提升。加大對中國小教師有償家教問題的調查處理力度,查處率達到100%。

三、工作措施

1.加強師德教育。以抵制有償家教為重點內容,全面開展教師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使廣大教師牢固樹立教書育人的理想信念,自覺規範從教行為。開展師德承諾活動,教育廣大教師自覺抵制在校外有償補課,在培訓機構兼職取酬,為社會培訓機構推薦、介紹、組織生源等各種形式的有償家教活動。

2.推進制度建設。進一步規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行為,研究制定兩個檔案:一是貫徹落實國家、省的相關規定,研究出台我市中國小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的處理實施細則;二是研究制定師德考核辦法,進一步規範師德考核工作,加強對教師師德行為的獎懲。

3.建全監督體系。建立和完善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監督體系,暢通投訴渠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建立有償家教投訴定期分析制度,並向相關地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通報有關情況。

4.強化師德考核。完善師德檔案制度,將教師師德表現作為教師年度考核、職稱評審、崗位聘用、評優獎勵等的首要內容,對經查實確有組織、參與有償家教行為的,實行一票否決制。對有償家教投訴多發的地區和學校,要約談相關負責人。

5.加大查處力度。有償家教問題投訴查處率達到100%,並對投訴人進行認真回覆說明。加大上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派員實地查處力度。對民眾反映較為集中的局部地區、個別學校的有償家教問題,一經查實,在一定範圍內進行通報。

四、實施步驟

(一)工作布置(7-8月)

1.成立市、區教育局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職責,部署年度任務;(7月,監察室、教師工作處負責)

2.公布市、區教育局有償家教舉報電話;(7月,監察室、教師工作處負責)

(二)深化推進(8-10月)

1.結合市、區、校三級教師培訓工作,加強教師職業理想和道德教育;(8-9月,教師工作處負責)

2.研究制定我市中國小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實施細則及師德考核辦法;(8月,教師工作處負責)

3.在全市中國小開展師德承諾活動;(9月,教師工作處負責)

4.宣傳我市中國小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實施細則及師德考核辦法;(9-10月,宣傳部、教師工作處負責)

(三)檢查總結(11-12月)

1.各區教育局對本地區有償家教整治工作情況進行總結並報送市教育局;(11月,監察室、教師工作處負責)

2.落實師德檔案制度,開展師德年度考核,對開展有償家教的教師予以年度考核不合格處理;(11-12月,教師工作處負責)

3.對全市中國小師德建設工作進行總結,並對有償家教等重點問題進行通報;(12月,監察室、教師工作處負責)

五、工作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開展有償家教承諾整改活動,是踐行黨的民眾路線、密切聯繫民眾、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舉措,意義十分重大。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成立相關局領導為負責人,監察、教師、宣傳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和推進承諾整改活動。各中國小校要高度重視,明確學校主要負責人為此項工作第一責任人,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將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對承諾整改工作落實不力、問題突出的相關單位和個人,要嚴肅追究責任。

2.認真辦理投訴。對受理的投訴舉報,按被投訴對象的人事管理許可權實行分級管理。區屬中國小教師的投訴舉報,以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為主進行調查處理;市直屬中國小教師的投訴舉報,由市教育局及所屬學校負責查處。各區教育局和相關學校要明確有償家教投訴的具體經辦人員,並保持人員相對穩定,各單位要為經辦人員調查取證提供必要的條件保障。對受理的舉報投訴,應於15個工作日內回告辦理情況,原則上應得到投訴人的滿意評價。

3.主動接受監督。各區、相關學校要開闢渠道,廣泛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風監督員、社區居民、學生家長等的意見建議,深入開展承諾整改活動,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各區要定期不定期通過網站、宣傳欄通報承諾整改的進展與效果,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