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安全管理整改方案

“安全重於泰山”。學校安全管理是學校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學生安全牽連著千家萬戶。xx中學高度重視校園安全工作,做到“安全工作全覆蓋、防範事故無縫隙”,人防、技防、物防多管齊下,值班、帶班、督查、一崗雙責等多措並舉,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得到了學生及家長的讚許,並且在近期的安全檢查中得到了檢查組的充分肯定。我們在這次安全檢查的基礎上,認真進行拉網式排查,把工作做得更細,探討安全管理的新路子、新方法,集思廣益,廣泛徵求教職員工的意見,形成一套較為完善、更符合實際的安全管理制度整改方案。具體方案如下:

一、進一步加強門衛值班管理。學校嚴禁門衛值班脫崗現象,特別是交接班時不能出現空檔;上課、午休期間離開學校的學生,門衛要在該生交出請假條或相關證明後,方可開門讓其離校;對校外來訪人員要盤問,要登記進離校時間;嚴禁陌生人進入校園,發現可疑人或有擾亂校園的要及時制止,或與上級聯繫,嚴重危害人身安全的要及時打110報警。進一步加強學生考勤管理。

二、進一步加強中午用餐管理。為加強對中午須在學校用餐學生的管理,學校要求這些學生到指定的地點或飯廳集中用餐,並安排專門教師看管,固定人員,固定崗位,負責學生中午用餐的紀律,如有突發情況須立即作預防處理並報告學校值班領導。

三、進一步加強課間紀律管理。根據年齡特點和個性心理,低年級學生好動愛玩,課間喜愛追逐打鬧。針對這一情況,學校要求班主任平時要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同時,嚴抓課間紀律管理,對課間紀律管理實行師生齊抓共管,每棟教學樓由一位行政負責,並發一口哨,如發現學生追逐即吹口哨警告,每層樓配備一名教師,嚴密把握學生課間動向。學校還要求各班選出一名課間紀律管理委員,要求這位學生管理班內課間紀律,如發現有追逐等違紀現象立即報告老師或班主任。

四、進一步加強食品衛生管理。學校要求總務處要對食堂及食品來源嚴格把關,保證進貨渠道的安全性,餐具要定期消毒,做好師生的飲食管理和檢查,必須保持飲食的清潔衛生。同時要求學生加強個人衛生預防食物中毒事件發生。

五、進一步加強安全教育宣傳。

1、利用每周一升旗禮國旗下講話,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政教處根據上周出現的安全問題,在全體學生面前進行強調,提醒學生要注意,告誡學生要警惕,同時傳達上級或學校有關安全管理的通知精神。

2、結合時令季節,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春、秋兩季,對學生進行流感、腮腺炎等疾病預防教育;夏季,對學生進行游泳安全教育;冬季,對學生進行防火、用電安全教育。

3、利用廣播、宣傳欄、黑板報和橫幅向學生進行安全宣傳教育,經常向宣傳避險常識,懸掛警示橫幅,創造濃厚的安全宣傳氛圍。

4、通過發放致家長一封信,向家長宣傳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游泳安全、防火安全等安全常識,引起家長對孩子安全的重視,明確家長在安全管理中的職責,形成家、校對學生安全管理的合力。

5、集中召開安全專題講座。學校每學期集中召開1至2次的大型的安全專題講座,聘請法制副校長或業內專家召開有關生命安全的報告會。

六、進一步加強應急演練。為提高學生在各類突發事件中的應急能力和在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面前的逃生、自救能力,學校要求政教部門每學期要進行3至5次的應急演練,如火海逃生、煤氣泄漏應急措施等,要求每次演練有方案,做到分工明確,真正達到演練的目的。

七、進一步加強安全隱患排查。學校要求政教部門、總務處每周進行3次校內外巡查,巡查學校設備、設施,排查危險人群,檢查食品衛生。如發現安全隱患,須造冊登記,並及時處理,如遇情況較特殊的須報告校長。

我校安全管理整改方案,重點從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入手,儘量做到考慮全面,貼近實際,操作性強,實效性高,真正體現制度建設在管理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