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人口計生工作整改措施

存在問題:市人口計生領導小組4月17日對我鎮XX年上半年度人口計生目標責任執行情況進行了考核,並對檢查情況及時進行了反饋,我鎮存在的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一個有誤五個不到位”。即“一個有誤”就是統計質量有誤差,“五個不到位”就是環孕情監測、節育措施落實、孕情監測、流動人口管理、社會撫養費徵收等五個不到位。針對存在問題,我鎮藉此次會議東風,認真對照責任目標,查找薄弱環節,制定整改措施,確保全年責任目標實現。現將整改方案匯報如下:

整改措施:主要是開展好“統計質量提升月、違法生育整治月、經常措施落實月、流動人口管理月、自查整改迎檢月”等五個整改月的活動,力爭圓滿完成年度工作任務,奮力實現年初既定的創先爭優目標。

一是迅速開展統計質量提升月活動(5月)。將5月份定為統計質量提升活動月,通過認真學習人口出生統計口徑規範和評分細則,做到統計質量提升有目標;通過全面運用村居線上服務平台,做到村居平台每日一分揀、每日一核查、每日一反饋;切實做好《生育(服務)證》辦理、流動人口、獨生子女領證與獨生子女保健費發放、社會撫養費徵收、XX年以來黨員違法生育黨紀政紀處分等五個方面信息錄入;充分利用全員戶籍信息、新生兒入戶信息比對與替換等功能,修改完善全員身份證號碼、姓名、戶籍地,確保全員人口信息資料庫數據質量經常性評測達標。

二是認真開展違法生育整治月活動(6月)。針對今年上半年度檢查發現的問題,認真剖析產生問題的根本原因,制定具體的整改方案。再動員、再部署,紮實開展好6月份的突擊整治月活動,確保整治月活動取得明顯成效。

三是認真組織經常措施落實月活動(7月)。認真開展第二次環孕情監測剎尾活動,對XX年度以來生育對象的節育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清理清查,嚴格長效節育個案銷號制度,全面落實以長效措施為主的避孕節育制度。全面落實孕情跟蹤服務與包保制度,對符合政策生育第二胎或再生育一個孩子的對象,進行一次調查摸底,及時掌握二孩及以上孕情,抓好月跟蹤隨訪優質服務工作。

四是認真開展流動人口管理月活動(8月)。通過開展流動人口“雙清理”工作,摸清流動人口詳細底數、流出詳細地址、聯繫電話,不斷完善全員人口信息錄入,及時引用登記到流動人口padis對接系統,努力提高流動已婚育齡婦女信息提交率,全面落實流出重點對象有效聯繫措施;通過成立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協會,切實加強區域協作,確保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服務管理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五是全面開展計生自查迎檢月活動(9月)。對照黨政線、專班線評分細則,全面開展自查整改月活動,確保人口計生工作在省、xx、xx三級全年檢查中取得良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