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4年教育工作專項督導評估

是大力加強用電、消防安全。各學校在用電安全方面做到了布線合理,實行三級保護,用電線路較規範,電線、開關、插座等無老化、破損、裸露現象。各學校都配足配齊了消防器材,有專人維護管理,各教學樓、實驗樓和學生宿舍樓等設定了“安全出口”標誌和應急照明燈,保持樓道疏散口暢通。積極開展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提高了廣大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和應急應急避險能力。四是大力加強食品衛生安全。不斷強化對學校、幼稚園食品衛生安全工作的監管,督促部分學校、幼稚園辦理了衛生許可證,嚴格食品衛生管理,各學校、幼稚園進一步健全了食堂食品衛生管理制度,加強內部人員管理,嚴禁“三無”食品和劣質食品流入校園。五是大力加強交通安全管理。學生上學、放學時安排教師在校門口執勤,疏導交通,監護學生安全進校、離校。學生實行路隊制,嚴禁12周歲以下學生騎腳踏車上學。城鎮沿街道,農村沿交通要道的學校門口設定安全警示標誌和人行橫道線。為每一台接送車輛都建立了車輛檔案,嚴禁使用農用車、拖拉機等接送學生、幼兒,嚴禁超載。

五、加強安全教育,提高防範意識

全國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和防災減災日活動期間,組織全縣各學校開展了應急演練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救自護能力。組織開展了XX年“安全生產月”宣傳活動。印發了《學生安全知識手冊》67000冊,全縣中國小生人手一冊。印發了《中國小生安全常識100條》和《交通安全家長告知書》,廣泛宣傳安全知識。積極開展了“六個一”安全教育活動,印發了《致學生家長的安全公開信》,督促指導家長承擔起安全管理責任。6月28日至30日,組織開展了全縣中國小生“學校安全伴我行”安全知識演講比賽,通過舉辦安全知識演講比賽,進一步提高了廣大學生學安全、會安全的積極性,教育效果明顯。

六、高度重視,積極部署落實教育領域安全工作“秋季戰役”

全縣安全生產“秋季戰役”動員會議後,縣教育局高度重視,認真學習領導講話精神和《東平縣XX年度安全生產“秋季戰役”活動實施方案》,依照方案的步驟要求及分工安排,教育局制定了《XX年度教育系統安全工作“秋季戰役”活動實施方案》、《平安校園建設實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長為組長的“秋季戰役”領導小組。為全面落實安全工作“秋季戰役”,教育局於XX年9月18日召開全縣教育系統安全工作會議,傳達學習了東政辦發[XX]43號檔案,下發了教育系統實施方案,對安全工作任務進行了細化分解,明確了職責任務。

七、突出重點,紮實推進“秋季戰役”各項任務的落實

1.在縣安委會的正確領導下,做好教育領域安全生產“秋季戰役”牽頭工作。教育局根據東政辦發[XX]43號檔案精神,起草了《關於開展XX年秋季學校安全大檢查的通知》,縣安委會對全縣教育領域安全檢查、督查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鄉鎮(街道)政府(辦事處),對本轄區各類學校、幼稚園進行全面的安全自查,不留死角,不留隱患,並形成書面檢查報告,搞好總結。

2.與縣各職能部門密切合作,開展秋季學校、幼稚園安全大檢查。10月15日,縣安監局趙自強局長主持召開了由縣交警大隊、食品藥品監管局、供電公司、教育局分工領導參加的會議,對秋季學校、幼稚園安全大檢查工作進行了具體安排,由縣安監局牽頭,從公安交警大隊、食品藥品監管局、供電公司、教育局等部門抽調專門人員,對全縣教育系統各級各類學校、幼稚園進行全面檢查,檢查時間從10月16日到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