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幼稚園自評報告

一、園舍條件和師資配備情況 

雲溪幼稚園開辦於XX年8月,XX年即獲辦園資格。我園位於關刀鎮雲溪鄉道上街,XX年春季,縣委、縣政府為解決山區孩子“入園難”的問題,投資十幾萬元創建本所幼稚園,本園占地面積3800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1200平方米,戶外活動面積300平方米。園舍安全,布局合理,環境優美,分托、小、中、大四個教學班,屬關刀鎮雲溪國小管理。

該園行政人員有園長1名、園長助理1名,後勤管理人員1名。以上人員經過校領導班子反覆研究、精挑細選才確定的。年齡結構合理、身體健康、學歷達標,無論是思想素質還是業務能力都較強,尤其熱愛幼教工作;而且能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該園的10名教師,平均年齡不超過25歲,均受過職業幼兒師資培訓,持有幼兒教師合格證書,而且從事幼教工作達3年以上,業務水平較高,有熱心、耐心、愛心,有強烈的責任感;該園從園長到教師,從保健人員到後勤管理工作者,都是嚴格按上級部門的檔案規定選配的,均能在各自的崗位上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二、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的實施情況

要求教師嚴格執行《綱要》精神,提高對幼兒教育重要性的認識。認真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堅持保育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對幼兒實施體、智、德、美全面發展的教育,全面落實《幼稚園工作規程》所提出的保育教育目標。嚴格執行幼稚園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不斷提升辦學水平和服務質量,嚴格執行《幼稚園一日常規細則》。領會和研究幼稚園的工作計畫,《幼稚園一日生活保教常規》,《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使教職工對我園工作情況與要求有所了解和認識。開學後,我們召集教師們根據本班教材內容劃分為幾大主題,每選擇一個主題,大部分教材中涉及到的內容都能收納其中,並根據主題積極為幼兒創設教育環境。在主題活動的開展過程中,教師們為孩子的親身實踐創設了大量的機會,組織幼兒根據教育主題布置牆飾、布置教育教學活動展版,師生共同收集與主題活動相關的信息、圖片、文字資料、相關的材料等,讓幼兒變以往被動的知識接受,為主動的操作、探索和學習。教師們根據活動的需要及幼兒發展的需要,通過 “電訪”等向家長宣傳和介紹,在每周例會上組織大家分享教育心得,並總結本周工作遇到的情況。結合工作實際採取討論式、互動式、觀摩式、反思性學習等多樣化的培訓方式,開展每半月一篇“教育隨筆”、“環境創設評比”、“教學研討課”、等活動,促進了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 

三、保教工作實施情況

切實提高幼稚園保教工作質量,是幼稚園提高整體辦園水平的重要標誌。我園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家長服務,盡職盡責為幼兒發展”的辦園宗旨,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和學習特點,充分關注幼兒的經驗,引導幼兒在生活和活動中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同時重視幼兒的個別差異,為每一個幼兒提供發揮潛能,並在已有水平上得到進一步發展的機會和條件。健康、社會、科學、語言、藝術等五個方面,各方面的內容都以發展幼兒的知識、技能、能力、情感態度等為己任。 

這學年以來,我園在保教工作方面抓重點、求實效,使保教工作在原有水平上有所突破。為此,我園還配置了一名保育園長,負責指導保育的各項工作,規範了幼稚園管理。我園的生活老師給每一位到園地幼兒認真做好一問、二看、三摸、四查、五防工作,使我園的達到傳染病零傳染,疾病、突發病能發現早治療早,有效的降低了幼兒的生病住院率,提高了幼兒的出勤率,為教育教學任務的完成提供了保證。通過展板向家長宣傳各個季節的保健常識、傳染病的防治方法,充分做好家園聯繫以及爭取家長的支持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