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課程實施水平自評報告

我校嚴格按照《山東省國小課程實施水平評價指標》以及《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山東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設定指導意見(試行)》《山東省普通中國小管理基本規範(試行)》規範我校課程實施行為,促使我校全面落實國家課程方案。

一、課程理念

學校成立了新課程實施與開發領導小組,制定了新課程理論學習制度,利用學校例會和教研組會議積極領導教師學習新課程理念,人人都有學習筆記和心得,同時通過校園網、學校展板、家長會積極向家長宣傳新課程知識,我校有多篇新課程實施報導先後在鄒平教育信息網進行報導。學校提出 “全力塑造學生完美人格,為每一個孩子的健康成長奠基”的辦學思想,形成“遵奉傳統與善於創新的校園文化,實現科學精神與人文底蘊的新時空整合”的校園文化特色,構建 “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環境文化”的校園文化內涵。

二、課程開設

按照國家課程、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三級課程的實施方案,我校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課程,尤其是綜合實踐活動與音體美等課程,按照《山東省義務教育階段課程安排表》要求的周課時數開設,沒有隨意增減任何一門課程課時數的現象;深挖課程資源和師資資源,努力開好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根據我校發展規劃,制定了學校課程方案,目標明確,內容有特色,符合學校所在地與學生的實際,有管理措施,有時間保證。積極組織《安全教育》等地方課程實施,同時學校成校本課程開發小組,《京劇知識》《身邊的植物》《兒童陶藝》《經典誦讀》等十餘種校本課程開發和利用。體育方面,舉辦了XX春、秋季運動會,學校又舉行了踢毽子、跳繩比賽,並成立了書畫、剪紙、舞蹈、書法等25個藝術苑。每個藝術苑的開展都有詳細的記錄和相應的資料,參加學生100%,極大的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提高了學生的身體素質。為督促活動開展情況,每學期末的藝術節上學校都會組織展示活動,如合唱、舞蹈、器樂、書法、演講等。在縣、鎮六一節、鎮九九老人節等活動中參與演出,精彩的表演贏得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三、課程資源

學校重視對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音樂、體育、美術、信息技術等配備了專職任課教師,加強教師培訓,通過考核條例激勵教師去出色完成本職工作;學校為充分協調利用各種資源,教師人手配備一台手提電腦,充分發揮班班多媒體的作用。學校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全體學生家長會,在家長會的召開形式上,學校實行了改革,根據學生自身的特點和班級學生的特點,不定期的召開不同層次的學生家長會,並聘請縣鎮人大代表為為學校的監督員,成立專門辦公室,定期開展座談會。學校還組織教師走進學生的家庭,實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情況,和家長做促膝探討,了解社會對課程改革意見和建議,不僅共同解決了思想情況,同時對於學生的教育也達成了共識。

四、課程實施

學校注重教研組建設,成立了語文、數學、綜合、藝體綜合四個教研組,學期初即制定教學計畫,並圍繞計畫開展活動。各教研組以年級為單位定期進行集體備課活動。為督促教師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學校實行先周備課制度,每月進行一次業務材料檢查。學校實行網路備課,充分利用教研組資源,發揮同學科教師的集體智慧,把智慧的結晶傳送到網上進行資源共享,既節約了資源又提高了效率。十一月份,為促進有效教學在我校開展,學校組織全體教師公開課活動,活動中教師精心備課、上課,利用教研組活動進行評課,活動開展的紮實有效。為了督促老師們上好每一節課,學校實行了半分鐘候課和推門聽課制,切實做到了“向四十分鐘要質量”。針對教育教學中出現的各種問題進行研討,“同上一節課”等主題活動時的教師的教學理念得到了更新。結合上級活動安排和我校實際,相繼開展了“文明班級”“感恩教育”“經典誦讀”等為主題的活動,通過手抄報黑板報、牆報、詩配畫等形式開展得有聲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