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水平自評工作報告

一、學校基本情況:

華豐鎮中心國小占地16.6畝,建有200米碳碴跑道、微機室、語音室、圖書室、閱覽室、實驗室一應俱全。學校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靠愛心凝聚人心,靠嚴、細、實、恆狠抓了常規管理,學校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各項工作均取得了突出成績。XX年10月學校被評為縣規範化學校,XX年11月被省批准為電化教學示範單位,XX年三月被評為縣級普及實驗教學示範學校。XX年被評為市級規範化學校。XX年被評為寧陽縣教書育人先進單位。學校現有教師32人,其中,本科4人,大專學歷26人,中師2人學歷合格率100%。32名教師中,市優質課2人,縣教學能手4人,縣優質課6人。

二、主要成績與經驗

(一)學校管理規範科學。

1、加強了學校領導班子建設,提升了領導班子的工作效率,增強了領導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領導成員分工明確責任具體,實行了包級部、包教研組、包學科、包教師、包學生五包目標責任制,並簽定了目標責任書,領導既是管理指揮者,又是工作的戰鬥者,充分發揮了帶頭作用。學校實行了三段三線管理方式。三段是學生分為三個年級段,一二年級為低段,重點抓好起始階段的常規和養成教育。三四年級為中段,重點抓好轉折關和打好基礎教育。五六年級為高段,重點抓好提高和畢業關。三條線是行政管理一條線:校長室——教導主任——級部主任——教師;德育管理一條線:黨支部——校長室——教導處——少先隊——班主任——學生;業務管理一條線:校長室——教導處——教科室——教研組——學科教師。

2、結合學校實際明確了辦學目標:(1)工作奮鬥目標: XX年達省級規範化學校;(2)管理目標:培養名師,創建名校;(3)教育目標:人人成才,個個成功;(4)培養目標:關心他人,勇擔責任,敢於創新,走向成功。

3、根據現代教育思想,教育理論並結合學校實際,我們確立了“育人為本、質量第一、科學管理、銳意創新、突出特色”的辦學理念。形成了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最佳化環境,科研興校,提高質量,突出特色,創建名校的工作思路。狠抓了一切工作,突出以教學常規管理為重點,教學常規突出以課堂教學為重點,確保教學質量的提高,這一工作的中心。

4、健全制度,規範行為。學校在原來治校章程的基礎上,修改調整,完善了一部分規章制度,編輯了《學校管理制度彙編》,使學校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5、改進了對師生的管理方法,提高了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對教師的管理方法是剛柔並舉,剛是指用規章制度約束教師,規範教師的行為。柔是情感管理,靠愛心靠情感投入來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即教師的紅白喜事,學校領導必須到場表達心意,領導想教師所想,急教師所急,多為教師排憂解難,多為教師創造評優、選模、樹標、進修的機會。對學生的管理是制定了學生管理評價方案,建立了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管理體制,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和學生會民主管理的作用,學生的思想品質,行為習慣有了大的改善。

6、教學常規工作常抓不懈。首先建立了暢通的教育教學管理指揮體系,充分發揮教學管理線的作用,提高了教學工作的管理力度,採取了:校長——教導主任——教師學生和校長——教導主任——教研組長——教師雙線管理,政令暢通,分工明確,責任具體,上下一心,齊抓共管。第二,制定了教學常規工作實施方案,加強了教學常規工作管理,實行了周查月結制,進行跟蹤管理,對備、教、批、輔、測等常規工作做到了嚴、細、實,體現了教學工作管理的序列化、制度化、規範化。第三,實行了教師教學工作崗位目標責任制和聘約管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