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標準化家長學校自評報告

創建標準化家長學校自評報告

家長學校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場地, 是宣傳正確的教育思想、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普及親職教育科學知識的良好場所, 是廣大家長了解孩子生理、 心理發展、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和技能, 協助學校共同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主要途徑。因此學校十分重視親職教育,堅持辦好家長學校,積極組織形式多樣的家長學校的學習活動,幫助家長掌握孩子的成長特點,掌握科學教育孩子的方法,創設良好的家庭環境,與學校教育形成合力,培養出心理健康、習慣良好的少年兒童。根據學生在校內外的表現、我們認為我校舉辦的家長學校成效明顯,示範作用突出。對照《扶餘中國小幼稚園示範家長學校評估細則》進行自無評估,我們的自查分為96分。請檢查組領導檢查驗收。

下面我們將從以下四方面匯報我校家長學校的工作。

一、提高認識  健全家長學校管理網路

推進親職教育現代化,是學校自身改革與發展的需要,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發展對我們提出的要求。能有效地轉變家長的親職教育觀念,指導家長實施科學的親職教育方法,將有助於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因此,我校建立“家長學校校委會”,下設兩個小組:1、家長學校領導小組;2、家長委員會;並成立家長學校教研教學小組。將家長學校納入每學期的整體工作計畫中,有一定的財政預算,並安排了多媒體教室作為學員培訓授課地點。機構以“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宗旨,各成員各負其責,有效地推進親職教育的開展。

二、規範管理  制定家長學校管理制度

1、每學期的學校工作計畫中要有開展家長學校工作的計畫、目標和總結,並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得到落實,期末進行反思檢查,做好自評自查工作。

2、規範各項制度和組織管理工作。

在原有的家長學校管理制度的基礎上(如:《家長學校常規管理制度》、《家長委員會工作條例》、《家長學校各崗位職責》、《家訪制度》等),進一步完善了《家長學校優秀學員考核評比制度》、《學員考勤制度》、《資料檔案管理制度》《檢查總結自評制度》等。隨著家長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得到進一步的健全,家長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將會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三、轉變觀念  提高親職教育的方法與能力

(一)、挑選學校骨幹教師和家長負責教學、教研工作。做到定時、定地點、定主題授課,實效性強。

(二)、組織培訓,全面提高家長學校教師隊伍的能力。

組織教師學習《當代親職教育指導》、《中國小心理健康教育指導叢書》、“與家長溝通技巧”、“悟故事之道,會管理之術”“改變學生,從改變自己開始”等書籍或資料。通過這一系列的學習,統一思想,更加深刻理解了親職教育現代化的內涵,提高全體教師的親職教育素養。

(三)、提升家長的素質,加大培訓力度。

我們知道,單靠課堂培訓是無法滿足家長和學校發展需求的。因此,幾年來我們一直堅持在全校範圍向家長推薦《當代親職教育指導》、《中國小心理健康教育指導叢書》等讀本,家長通過書籍和網路學習,提高教育孩子的水平,逐步使家長的學習從被動轉化為主動。同時,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每學期開展兩次親職教育專題培訓,面對不同的家長,開展不同的講座。每學年開展多種形式的“家校互動”主題活動,希望通過各種渠道,全面提高學生家長整體素質。此外,我們還堅持每月向家長出一道思考題;堅持勞動節、國慶節、寒暑假等長假印發假期指導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