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標準化家長學校自評報告

(四)、開放教育教學課堂,邀請家長參與學校的各種活動,並共謀發展。如學校在開展“教學開放周”活動中有家長的聽課與評課、社會實踐活動中有家長的代表發言、文藝表演時有家長的掌聲等等。

(五)、開通學校與家長的全方位溝通渠道,如開設家長接待日、組織家長教育的問卷與調查及充分利用“家校聯繫卡”與家長交流子女信息、反饋學業情況或暢談教育心得等。

(六)、每學期召開一次家長課,各班根據班級情況召開小型座談會,召開部分學生家長會。每次精心組織的家長課,出勤率均達90%以上,且受到家長們的高度評價。

(七)、認真落實家訪制度,以家長訪校、教師電訪或教師登門拜訪的形式開展。家訪工作的開展,對促進學生的學習起了巨大的作用,尤其對感化單親家庭的學生或學困生更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八)、堅持每學年評選家長優秀學員,並充分發揮其榜樣作用,通過校會、家長課、班會等會議作宣傳,或印發資料,組織相互學習。

(九)、配合區“關工委”、社區教育工作委員會的工作,積極參與社區教育、文明建設活動,使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教育有機結合。如:開展“我讀書我快樂活動”、每年5月份通過全國 國小生書信大賽讓每一名學生都給家長寫一封“讓父母感動的一封信” 徵文比賽等。

四、不斷探索  逐步形成家長學校的工作特色

通過學校、家長、社區等多方面的努力,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又上新台階;家長學校的制度越來越健全,所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明顯,並得到上級領導和家長的一致好評。具體表現在:

1、家校互動頻率增強,學習班主題突出,實效性強。家長參加學習出勤率90%以上,家長受教育率達98%以上。通過學習,家長對如何與子女進行溝通與交流、如何指導子女與異性進行交往、如何讓小孩過一個充實的寒暑假、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當孩子成績下降時怎么辦……等問題,已尋覓到良方。

2、家長主動配合學校教學工作,教育子女效果好:

(1)、學生德育考核優良率達90%以上;後進生轉化率高於85%。

(2)、體育達標率達90%以上;第二課堂的活動普及率在85%以上。

(3)、學生文明素質有明顯提高,絕大多數同學能做到尊敬師長,團結同學,互幫互助,愛護公物,文明守紀,並學會了自理,獨立能力增強;回到家能幫助父母做家務,孝順長者,呵護幼小等。

(4)、各科成績優秀率穩步提升。如:近幾年來縣裡年度考核、綜合評估、督導檢查均為第一,在各類學科競賽活動中屢獲殊榮。

(3)、我們鼓勵家長及時撰寫心得體會,對學校工作提合理化建議。

如:學生李子恆的家長李長海在學習中把所學的教育理論充分運用到平時對孩子的教育過程中,使李子恆各方面都取得了明顯進步,撰寫的論文《願所有的孩子都能自立自強快樂成長》受到學員和老師們的一致好評。王一博的家長王紅軍撰寫的《以養成教育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劉天闊的的家長撰寫的《談談家長在親職教育中的角色定位》也為學員們指點了迷津。同時,我們還對家長的學習情況進行及時檢測,對教學內容及時進行反饋,及時檢測學習效果,有試卷和成績冊備查。

“家長學校的主要任務是提高家長素質。” 一直以來,我們都把提高家長素質和教子水平作為家長學校的主要任務,從而增強家長學校的吸引力和實效性。我們相信在本次自評檢查活動的促進下,我們將更能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繼續開創新的路子,將親職教育指導納入到精神文明建設之中,使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實現有機的結合,從而使我校的家長學校辦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