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健康學校自評報告

近年來,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我們更新觀念,統一認識,認真貫徹建設健康學校檔案的總體思路和要求,以學生的發展為本,以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為突破口,以各項規章制度為保障,以加強檢查評比為動力,勇於開拓、務實進取,全面推動健康學校的建設和發展。回眸近幾年的創建足跡,我們切實做好了以下各項工作。

一、建立工作網路,加強組織領導

我校十分重視學生身心健康,把增強學生體質、培養良好心理素質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學校有一支比較優秀的師資隊伍,其中有2名校醫,有7名專職體育教師。按照《中國小衛生室器械與設備配備目錄》的要求,進行器械配備,以滿足衛生工作的需要。為了加強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確保創建工作順利、有序、全面地推進,學校成立了創建健康促進學校領導小組,專門負責制訂工作計畫、研究創建措施、明確人員職責、落實專項資金、健全規章制度、檢查實施情況等工作。大家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切實把健康教育工作當作學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真部署,詳細分解任務,做到責任到人,工作有計畫、有落實。

二、開展全員培訓,夯實理論基礎

為了使推進健康學校建設的理念根植於每個參與者的心中,學校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地組織學校領導、教師、學生及家長進行了學校健康促進的相關培訓,提高思想認識,夯實理論基礎,提高實踐能力。

1.專門培訓與交流學習相結合。學校一方面安排分管領導和校醫參加市衛生部門組織的培訓,安排專家和領導對全體教工進行培訓;另一方面還經常與兄弟學校進行交流學習。 本站推薦您訪問這裡

2.集中學習與自我學習相結合。學校一方面利用升旗儀式、專題講座、教工大會、電視台、廣播台等形式,組織師生進行集中學習;另一方面還要求師生充分利用校園網、宣傳畫廊、健康傳單等資源進行自學。

3.校內培訓與校外培訓相結合。學校除了對教師和學生進行培訓外,還通過召開家長會、發放告家長書、發放學習材料等形式對家長進行相關的培訓。

三、制訂健康政策,完善保障體系

為了使學校的健康促進工作有規可依、有章可循,學校健全、完善了一系列的健康促進規章制度,努力構建創建工作順利開展的政策保障體系。

1.合理安排課表。學校從符合學生身心健康發展需要的角度出發,科學、合理地安排課程表和作息時間表,確保每日在校校不超過8小時。

2.切實制訂製度。根據有關的法律法規和上級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健全、完善了一系列的推進健康學校建設的規章制度。包括師生體檢制度、學生體質健康檔案管理制度、控煙制度、衛生室工作制度、衛生室工作人員職責、文明辦公室室評比制度、班級常規考核制度、先進宿舍評比制度、環境衛生檢查評比制度、學生常見病定期上報制、食堂衛生管理制度等。

3.健全應急機制。為確保教師和學生的人身安全,學校建立了一系列的工作預案,包括學校傳染病和食物中毒工作預案、學生傷害事故及其它事件工作預案、處理消防及校舍發生險情時工作預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