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實踐總結

一、 實踐目的

為貫徹xx大報告精神,以促進農村增收為核心,發展鄉鎮企業,壯大區域經濟,作為當代大學生在服務新農村建設、現代農業發展、新型農民成長等方面做貢獻。增強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自覺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故組建“三下鄉社會實踐”考察團,赴皮口鎮考察依託當地優勢發展的“產、學、研相結合”的經濟發展模式,對中西部地區崛起戰略的實施和推進統籌城鄉發展起點促進作用,並對類似的規模城鎮發展提出建設性意見。

二、 實踐開展

8月1日:

在實踐正式開始前,我們開了個小會討論下實踐當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隊長宣布下隊內紀律及注意事項。

8月2日:

期待已久的實踐活動終於開始了,我們一行人乘坐火車踏上了前往實踐的旅途上,路上大家都顯得很興奮。順利達到後我們第一時間與當地政府聯繫,並前往政府和相關負責人辦理實踐地接收證明等材料及向他們介紹我們此次實踐的具體行程安排。

8月3日 :

今天一早就下起了大雨,但我們還是冒雨前往了普蘭店市第一高級中學,進行我們學校的宣傳工作。下午我們參觀漁業養殖場,了解漁業產業的發展和對當地經濟的促進。

8月4日 :   

我們參觀了港口漁業園區,和工人了解產業情況。我們之後又去了港口參觀了打漁船和漁民聊天,了解了當地漁民家庭的經濟情況,和當地的經濟發展。

8月5日 :

今天的工作比較輕鬆,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了解當地經濟發展和對當地農民經濟的影響和促進。

8月6日 : 

今天是實踐的最後一天,收拾收拾準備回去了。

三、 成果匯報

(一)新農村建設的主要做法

皮口鎮自1993年邁出城鎮建設的第一步開始,至今已有20年。20年來,皮口鎮以改善投資環境和生活環境為重點,狠抓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累計拆遷舊房10萬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樓30餘萬平方米,完成鎮區內道路建設7.2公里,鋪設自來水引水管道10.3公里,鋪設島內引水管線8公里。碼頭、漁港、客運站、變電所等重要基礎設施均已建成並投入使用。近5年城鎮水、電、路、廣場等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達到4億元。古老集鎮的痕跡幾乎找不到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具有濃郁現代氣息的主要基礎設施日趨健全、城鎮功能不斷完備的海濱小城市雛形。

依託得天獨厚的區域和資源優勢,皮口鎮確定了“城市建設、產業支撐、以港興鎮、產業強鎮”的發展思路,靠改革解決困難,靠發展消化矛盾,靠管理提高效益,使城鎮建設和經濟發展互為依託,相互促進,實現了城鎮建設和經濟發展雙跨越。自XX年至今,財政收入三年翻一番,固定資產投資年平均增長50%,已建成服裝企業43家,水產企業28家,工業園區和水產品加工園區框架已經拉開。水產、服裝特色產業優勢日益凸顯,房地產、環保、鑄工等骨幹企業迅速壯大,以旅遊帶動的三產服務業達到1,500多家。XX年鎮財政收入達到3,400萬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68億元,全鎮企業固定資產總額現已達到14.8億元,一、二、三產業構成比例調整到10:50:40,經濟結構調整實現最佳化,發展進入快速時期。70%以上的農村勞動力從一產中轉移出來,農民致富的傳統方式得到改變,工資性收入占據家庭收入比例逐年增大,海上和陸地養殖業迅速發展起來,農民增收的渠道進一步拓寬,以民營經濟為主的工業化、產業化和城市化趨勢日益明顯,皮口鎮一步步向海濱小城市目標邁進。

皮口鎮大力加強產業調整,在發展特色產業的同時,進一步完善以水稻、玉米為主,以蔬菜和果木種植為輔的農業基礎產業。皮口鎮於XX年被市政府列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全村區域面積10.3平方公里,現有17個村民組,1409戶,4206人,耕地7381畝。目前,該村新農村建設進展順利,已投入資金181萬元。

(二)新農村建設的成功經驗

創新領導方式,形成強大的合力

不斷創新領導方式,充分發揮鄉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企業的支撐作用、機關站所的服務作用和社區的主體作用,整合資源,形成合力,為新農村建設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證,是抓好新農村建設的重要保障。不斷調整和完善工作思路,找準切入點,落實各項工作措施,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組建龍頭企業,拉動社區經濟社會發展,確保新農村建設穩步推進,促進集體經濟健康、協調、可持續發展,是新農村建設的有效途徑。不斷加強班子隊伍建設,增強“兩委”班子的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始終把解決“有人辦事”作為解決“有錢辦事”的前提條件,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積極投身到“三村四化”建設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努力為家鄉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貢獻力量,是抓好新農村建設的決定因素。四是不斷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贏得各級政府和上級有關部門的關心和支持,為新農村建設和集體經濟的發展增加動力,是新農村建設取得實效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