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寒假學校實踐總結

2月2號我回到了xx,這是一次三年後的旅程。再次回到了母校國中,重溫舊時的時光。舊時的人和事總是令人難忘。走進校園,所有的一切對我來說陌生卻又熟悉。這個時候我不得不感慨時間的易逝,青春的短暫。在這一個星期的實踐中,我又似乎重新上起了國中。坐在熟悉的教室里,聽著熟悉的老師講課,看著熟悉的課本和黑板,我心中感慨萬千。但我清楚我的任務,我不是來玩的也不是來上課的。我是來學習的,可是與以往的學習不同,我要學的不是知識,而是老師的講課方法和技巧。我要觀察他們上課的一舉一動,神態表情動作,對待學生們的方式,處理突發事件的方法以及應對調皮學生的方法。在初三的課堂上,我學會了很多。學會了不同的教學方法,也學會了如何和同學們相處,更學會了如何管理一個班級。作為一名優秀的老師,在課堂上並不是一味地教同學們課本知識,而更該教大家學習方法。一名優秀的老師也並不是枯燥無味地講課,課堂不是老師一個人的,而是大家的,只有讓同學們積極地參與其中,才會讓他們更加熱愛學習和聽講。活躍課堂氣氛很重要,讓大家討論並解決難題不僅有利於激發大家學習的熱情,更有利於增強大家學習的信心。老師在同學們討論問題的時候一定要走下講台,來聆聽不同組的討論情況,這樣有助於老師了解學情。在自習課上一定要讓組長負起責任,管好本組學生。不同的老師不同的學科都有自己獨特的教學方法,只有適合的並且有效的才是最好的。

在這一周里,除了課堂實踐之外,還有課外的實踐。我採訪了我們英語老師李老師,問了她一些工作和學習方面的問題。她都很認真地一一回答了我。除此之外,我還問了她一些大學的學習方法和大學應該如何過,她向我講述了她的大學四年並傳授於我許多經驗。在採訪她之際,我也仔細觀察了她的辦公室,辦公室里只有三張桌子,是屬於三個語數英主科老師的。辦公室很乾淨整齊。窗台上還有兩盆小植物。讓人感覺很舒服。另外,我還採訪了學校國中部的教導主任張老師,主要是為了了解學校最近幾年用人需求情況。但是結果卻並不盡如人意。學校近兩年幾乎沒有招新人。但是以後學校擴大後可能會擴招學生和老師。

通過這一次的實踐,我收穫了很多,也更加堅定了當老師的決心。我要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爭取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