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活動、聽取意見和“回頭看”工作總結

根據區委《關於做好全區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工作的通知》的檔案精神,在區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督導組的指導下,我單位對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進行了“回頭看”,現將這一階段的工作總結報告如下。

一、履行十個“回頭看”,確保教育實踐活動的高質量。

一看動員部署是否到位?全體黨員幹部是否全覆蓋?

二看政治學習是否讀原著?是否悟原理?

三看學習時間是否達到要求?

四看是否召開黨組織會議專題學習xx同志在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五看通過學習是否真正觸及思想和靈魂?見精神?

六看黨員幹部閉卷考試成績是否過關?

七看是否採取多種形式聽取意見廣覆蓋?

八看是否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立說立行立改? 

九看是否爭做焦裕祿式好乾部?

十看班子強不強?一把手是否起帶頭作用?

二、對照xx同志在中央視頻會議中提出的“五種現象”(認識不到位,責任不落實;學習教育重形式輕效果;聽取意見不深入、不聚焦;工作措施大而化之,華而不實;解決問題虛晃一槍,避重就輕),開展“五個一”活動進行自查。

三、堅持“六個不放鬆”,提高教育活動的效果。

一是堅持兩手抓、兩不誤不放鬆;

二是堅持政治學習不放鬆;

三是對照“鏡子”高標準、嚴要求、“三對三比”不放鬆;

四是堅持查擺問題“聚焦”不放鬆,作風轉變不明顯不放鬆。“五一”前後的大調研中,盛勇書記從民眾意見未“聚焦”的現象中,察覺了作風的不深入,於是再上門走戶,直到動員民眾聚焦到“四風”問題上,才告一段落。

五是堅持即邊學邊查邊改、立行立改措施到位不放鬆;   

六是堅持民眾廣泛參與不放鬆。

四、存在的不足和今後打算

1、由於思想水平等各方面的制約,在政治學習仍有認識不到位、落實不到位的地方。

2、民眾提出的切身利益的意見和建議,有些尚難解決。

3、仍有民眾持觀望態度, 

4、理論聯繫實際學習效果有待不斷增強和檢驗。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區委的要求和部署,繼續深入學習“三嚴三實”有關內容,繼續堅持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把學習教育、徵求意見、立行立改貫徹始終,把查擺問題、立章建制等重要工作抓緊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