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紀實

自開學以來,校團委以“凝聚青春正能量,奮力實現中國夢”為主題,以“敬業、誠信、友善”為重點,深入開展“三個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宣講、學雷鋒志願服務、文明校園建設等各類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全校團員青年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逐步形成良好校園風尚。

怎樣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涵和廣大青年學生特點相結合,摸索出青年易於接受、樂於參與的模式?這是校團委一直以來著力解決的主題。自開學以來,校團委初步探索了一條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進大學生心靈的新路子。

評選道德模範,樹立道德標桿

校團委結合全省第四節道德模範評選,開展“我身邊的道德榜樣”評選活動。通過選樹典型,營造氛圍,以先進事跡感召青年,以優秀人物影響青年,傳遞校園正能量,給團員青年提供積極、健康的心境和正確的追求導向。截止目前,先後報導了敢於攀登科學高峰、勇於創新的科研青年楊帆、XX年自強青年郭xx等各類道德模範30多名,引導廣大團員青年爭做敬業奉獻、誠實守信、見義勇為、孝老愛親、樂於助人的人。

楊xx同學以第一作者名義發表了兩篇學術論文在國際權威刊物上,他有關“直流電型隱形衣”的論文中的圖片成為prl那期封面圖片,創造了一項xx大的歷史。在校期間他被同學們稱為“學神”。他不僅專業成績名列前茅,每晚他都挑燈夜戰學習更深層次的知識,終於在梅xx老師的指引下創造了xx大的輝煌。當提及“我的中國夢”時,他說:“我的夢想比較遠大,希望可以一直從事自己所感興趣的事,並且在自己研究的領域產生一定的影響,希望世界會有些不同。”他的科研創新帶給x大的是活力,帶給世界的則是科技進步,而帶給同齡人的則是榜樣的力量。

郭xx同學來自甘肅定西的農村,大學期間她自立自強、潛心科研、熱衷公益,發表論文2篇,申請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項,獲得14項國家、省市及校級榮譽,公益事跡被《中國青年報》、《京華時報》等國內主流媒體報導,引起積極社會反響,是當代大學生“自立自強、科研創新和潛心公益”的典型。她關心留守兒童,用熱成像顯影陶瓷製作工藝,將留守兒童父母的照片拓印在變色杯上,這樣的杯子只有注入熱水即刻顯影成像。如此一來,留守兒童想要見到自己的父母就必須喝熱水,喝熱水就能見到自己的父母。一舉兩得,既可以鼓勵孩子們喝熱水,也能有效地緩解其親情相思。她的這一創新舉動,不僅帶給留守兒童生活上的溫情,也是心靈的慰藉。

開展志願服務,彰顯校園新風

校團委以“青春中國夢”為主題,組織志願者廣泛開展助殘“陽光行動”、“關愛農民工子女”七彩課堂、“尋找身邊的雷鋒”等活動,引導我校學生深入基層,感悟社會正能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青年內心。

3月5日,由xx省委宣傳部、團省委、省文明辦、省殘聯、省青年志願者協會主辦,xx大學團委承辦的學雷鋒青年志願者助殘陽光行動暨xx省郭xx愛心分隊成立儀式在蘭州大學盤鏇路校區禮堂舉行。參加啟動儀式的志願者都感觸頗深,一位志願者說道:“郭xx來到甘肅,來到我們蘭大,使我們的學雷鋒活動變得更有幹勁,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加上習主席的回信,使我們每個人都振奮起來,也使我們的活動有了明確的方向和目標。”

繼而xx大學校團委與x大社區、x大離退休處合作,以“x大義工之家”為平台,在x大本部家屬院開展助老助殘志願服務活動,開展義診、衛生大掃除、家務活我來做、一對一陪護、親情陪伴等活動。

校青年志願者協會組織在校青年志願者到蘭州靈星特殊教育中心進行了慰問智障兒童的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和孩子們做遊戲,給他們講故事,為他們打掃教室,幫他們解決一些生活和學習上的困難,同時還對他們中一些非常困難的孩子給予了結對幫扶的項目。一位參與結對幫扶的女同學在採訪中說道:“我和一個小女孩結對,由於我在榆中校區,不能經常去找她,我給她買了一些彩色的卡片,教她養成每天記錄的好習慣,每隔一段時間我再去找她,用這樣的方式幫助她提高記憶力。”

在校團委的倡議鼓勵下,由xx大學青年志願者理事會主辦,xx大學各院青年志願者理事會協辦的“xx大學志願者三·五學雷鋒圖書捐贈”活動在xx市xx縣xx國小舉行,活動以“播種漢字和汗水,放飛希望和夢想”為主題。活動過程中,來自xx大學的志願者們為xx國小的同學們捐贈了各式各樣的書籍和學習用具,還與到場的同學們做起了遊戲,現場氣氛熱烈。志願者們根據自身經歷現身說法,向孩子們強調學習識字的重要性,給他們加油鼓勁,減輕他們的壓力,鼓舞他們為了自己未來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