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山鎮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觀活動

涌山鎮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觀活動

第一階段經驗交流材料

中共涌山鎮委員會

在全市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涌山鎮黨委嚴格按照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實施方案的要求緊密結合工作實踐,認真抓好動員學習階段各項工作,著力在宣傳發動、統一思想、學習提高、營造氛圍上下功夫,紮實推進科學發展觀學習活動不斷向前發展。現將我鎮科學發展觀學習階段工作總結如下:

一、工作落實情況

(一)抓組織機構落實。全市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會議召開後,涌山鎮黨委立即召開黨組會,就開展科學發展觀學習活動進行專題研究、專題布置。鎮黨委結合本鎮工作實際,從“總體要求”、“中心任務”、“方法步驟”、“組織領導”等四個方面專題研究部署了鎮科學發展觀學習活動。制定了《涌山鎮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方案》,成立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機構。各村(居)、企事業單位也成立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落實具體責任人。做到了組織領導機構、工作班子、辦公地點和辦公設施“四個落實”。

(二)抓宣傳動員落實。9月下旬,鎮黨委在紮實做好各項準備的基礎上,及時召開了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鎮機關全體黨員,各支部負責人全部出席會議。會議學習傳達了鎮黨委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方案,對我鎮開展科學發展觀學習活動進行了全面動員和具體部署。會議要求,全鎮上下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按照市委會議精神,紮實開展科學發展觀學習活動,並通過學習開展科學發展觀活動,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學性和堅定性,提高推進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本領,為實現涌山“跨越、安全、和諧”新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三)抓學習任務落實。鎮黨委堅持“分層次、有重點、重實效”的原則,通過組織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專題輔導與領導幹部宣講相結合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教育活動,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為確保學習質量和效果,統一印發了《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及《毛澤東、鄧小平、xx論科學發展》和科學發展觀學習筆記本,從9下旬開始堅持集中學好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並堅持學習考勤制度,要求大家認真記筆記,撰寫心得體會,結合周未例會開展述職,黨員幹部參訓率達95%以上。

二、主要經驗和取得成效

進入學習階段後,我鎮始終抓住本階段的主要環節做工作,著力從“提高思想認識、明確指導思想、嚴格學習紀律、細化目標任務、落實領導責任”這五個方面入手,全鎮所有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嚴格按照要求,系統學習,積極討論,強化觀念,達到了預期效果。主要經驗有:

一是注重宣傳發動,營造良好氛圍。9月21日召開動員大會後,各黨支部分別制訂了《實施方案》、成立了相應組織,使全鎮開展的學習教育活動自始至終有明確的目標要求,有具體有效的組織形式,有實實在在的活動內容。鎮機關開闢了“學習園地”,將一些較好的心得體會文章刊登出來以供大家借鑑學習,活躍學習氛圍,使全體黨員幹部在濃厚的輿論氛圍中自覺接受教育和薰陶。此外,各支部分別召開黨員大會,傳達學習了各級動員大會精神,明確了學習討論的任務和目標,使黨員幹部清楚地認識到開展學習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覺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強化“執政為民、組織紀律、科學發展、正確政績、服務發展”五種觀念。

二嚴格學習紀律,帶頭學習討論。從9月下旬開始,堅持每個周未例會組織黨員幹部集中學習,嚴格簽到制度、考勤制度,嚴格學習紀律,要求認真細緻地做好了讀書筆記,根據所學所做所思所想認真地撰寫了心得體會。每個班子成員撰寫學習心得共26篇,調研論文20篇,讀書筆記每人達5000字以上。利用周未例會組織幹部述職,不僅提高了大家的語言表達能力,同時提高了幹部的寫作水平。通過層層引導督促,大家端正了思想認識,激發了學習的自覺性,堅持以科學的發展觀來聯繫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系統地學習,深入地思考,培養起主動學習的習慣,確保了學習的熱情不減、標準不降、勁頭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