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支教及社會民生考察實踐活動總結

調研內容:山區社會民生考察

調研地點:xx鎮中心衛生院

採訪人物:周醫生

調研目的:了解當地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情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對當地民眾看病帶來的影響。

調研結果:

醫院基本信息:xx縣xx鎮中心衛生院於1999年在xx鄉前畈村河西組成立,在編醫生31人,其中職業助理醫師1名,占地5000多平方米。現有內科、外科、骨科、婦產科、急診科、五官科、兒科、理療科、麻醉科、手術室等科室,彩超、cr、全自動生化分析儀、c型臂等大型設備10餘台。在全鄉鎮衛生院中,醫療水平處於前列。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國家為保障廣大人民民眾基本醫療所實施的一項保障制度,實行村民籌一點、集體貼一點、政府補一點的集資辦法,本著互助共濟的原則,共同承擔疾病風險,為生病民眾提供一定的經濟援助,減少民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的出現。

該鎮XX年開始實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目前合作醫療基金由財政資助、農民個人繳納、集體扶持和社會捐助等籌集而成。當地自願參合農民繳納60元籌資款,中央、省、縣三級財政按照實際參合人數每人每年補助280元,參合居民每人每年參合資金合計為340元。到了XX年,當地新農合參保人數占農業人口比例已經達到98%。到目前為止當地新農合覆蓋率幾乎達100%。

通過走訪我們得知,剛開始實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時,當地居民因為認識水平有限等原因,對政策不是很了解,政策的推行遇到了一些阻力。而且當地外出務工現象比較常見,在戶籍地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卻不能在居住地交,很不方便,對接存在困難,所以第一年只完成原定計畫的70%。後來通過廣播、電視、宣傳欄等進行宣傳,居民逐漸認識到了政策的好處,普及率逐年提高。

自從普及新農合之後當地居民享受到了實惠,對於緩解當地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有極大的幫助。比如:當地的大病救助,鄉鎮一級的衛生院住院費用的報銷比例已經達到了85%,縣級醫院(目錄之內)可報銷70%,縣外醫院可以報銷60%。以治療闌尾炎為例,醫藥費大約需要2500元,實施新農合之後個人只需要承擔350元。村民們普遍反映報銷比例很合理,實實在在的減輕了因疾病帶來的經濟負擔。

天堂寨中心衛生院還落實其它一系列民生工程,以解決當地看病難、看病貴、有病無經濟實力治療的問題。比如:65歲以上的老人(現在已經普及到60歲以上的老人和6歲以下的兒童),每年免費體檢一次;為預防宮頸癌,當地已婚婦女每年免費體檢一次;慢性病隨訪一年四次。這些費用的來源主要是政府投入一部分,醫院自己出一部分。

xx中心衛生院承擔著當地17000多居民和當地風景區遊客的醫療衛生,接待任務也相對較重,所以醫療器械、資金投入情況在全縣中心醫院中稍好一些。但是該院目前依然面臨著負債較重,難以滿足當地的實際醫療需求等等現實情況。鄉鎮衛生院基礎條件差,開展輔助檢查能力不足,只能滿足一些常見病、多發病的治療,疑難雜症、大病的治療還需要請專家會診或者轉診到大醫院。

周醫生建議政府首先應該加大投入,尤其是資金投入,進一步提高醫院的基礎條件。在走訪中我們也實際了解到該院一些基礎的設備投入有待加強,比如,xx鎮中心衛生院目前僅有一輛救護車,是省財政廳撥款15萬用於應對意外事故配置的,對於一個人口相對較多且外地遊客較多的鎮來說,肯定是不能滿足實際需求的。其次要加強人員培訓力度,該院臨床醫生職業醫師緊缺,職業助理醫師僅有1名,無論是數量和還是水平上還是遠遠不足的。在走訪中我們也實際觀察到,因為衛生院的醫師和護士數量有限,很多時候病人需要自己負責看病過程中的一些事情,這對於提高衛生院的醫療衛生水平是不利的。最後是要提高新農合報銷的比例,推出更多的民生工程,讓農民們從中得到更多的實惠,緩解當地農民看病難、看病貴、有病無經濟實力治療的問題。

XX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基本醫保總體實現全覆蓋。”xx鎮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取得的成功反映出這項政策給基層百姓帶來的實惠,為農民們撐起了一把健康的保護傘。在進步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農村特別是偏遠的山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發展依然落後。衛生事業投入有限,鄉鎮衛生院總體裝備簡陋,人才匱乏,衛生防治能力薄弱,醫療條件水平還不能滿足農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是山區醫療衛生髮展的真實現狀。“中國夢”是醫療等社會事業不斷改善的“民生夢”,實現全社會醫療衛生事業的均衡發展,加大對山區等落後地區的醫療衛生服務的投入是重中之重。沒有8億農民的健康保障,就談不上農村的全面小康。

在全社會不斷深化改革的潮流之下,我們相信農村地區的醫療衛生事業一定會取得新的進步。

碩士團支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團日活動總結
2024年暑假會計社會實踐總結
國中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科技大學暑假社會實踐工作總結
衛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計畫活動總結
社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宣傳活動總結
2017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城管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總結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學習‘八禮四儀’”活動總結
稅務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總結
學生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農業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工作總結
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2024年區司法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宣傳月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