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活動工作總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體現。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中國小德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現實選擇。自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活動以來,我校在全校範圍內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首先製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板、各班出刊主題板報等營造學習氛圍。建立了以班主任為主體,任課教師齊抓共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格局。針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寬泛、不易理解的特點,我校確立了以開展活動為載體,通過活動向師生滲透核心價值觀的思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行為習慣培養結合起來,與學校工作結合起來。具體活動開展如下:

一、成立領導機構,督促活動深入開展。我校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活動的開展,成立了以陳勇校長為組長,以王明富副校長、張長春副校長、曹志剛副校長為副組長,校中層領導及各班主任為組員的領導小組。具體組織實施學習活動。分工具體,職責明確,由德育處和班主任組織學生學習,並將學習要求細化到學生日常學習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利於大家學習理解。

二、以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題辦一期板報,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引導學生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讓學生逐步明白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

三、在後期持續推行相應主題的班會活動:以“正確對待網路虛擬世界,合理使用網路等新媒體”,“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為主題開展班會,並以部為單位推薦一個班級進行評選。

四、利用暑假時間安排學生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教育學生主動承擔家務勞動;在家長的幫助下體驗勞動;推薦家長帶領孩子展開研學旅遊、紅色旅遊等活動;開展學雷鋒志願活動;尋找身邊的優秀傳統文化等活動。

五、在校開展道德實踐活動:利用班主任說事時間,向學生宣傳菊美多吉、蘭輝、畢世祥等重大先進典型人物,學習他們牢記宗旨、服務人民的崇高境界,學習他衝鋒在前、敢於奉獻的頑強作風;評選感動米中十大人物及十大集體並大力宣傳,在學校中形成了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風氣。

六、家校聯合:通過家長委員會及家長會等形式鼓勵家長參與學校管理,利用校會時間,讓家長代表講述自家家風,運用良好家風來促進學生成長成才。

七、學校的氛圍營造: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在教學樓宣傳欄予以公示,讓學生學習,利用升國旗以及入黨入團等儀式加以宣傳,充分利用板報、櫥窗、走廊、廣播等設施營造體現主流意識、時代特徵、學校特色的校園文化氛圍。

目前,我校已形成了良好的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氛圍,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會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與我們的德育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創新工作思路,創新工作形式,努力開創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為培養社會主義合格接班人而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