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管實踐團暑期工作總結 

一、目錄:

1、今日簡訊——經濟管理學院“xx-經管實踐團”踏上征途

2、今日實踐心得

二、正文:

1、今日簡訊——經濟管理學院“xx-經管實踐團”踏上征途

為迎合xx學院開展城鎮化進程中農民的身份認同暑期社會實踐的號召,XX年8月1日,經管院“xx-經管實踐團”正式踏上征途。本次經管院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旨在讓學生深入基層一線,體察社會民情,將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和農村的生活實際聯繫起來更好地融入到農業中,同時讓學生們在農村社會調研中不斷磨練自己,使同學們養成善於觀察、勤于思考的良好習慣,為國家未來農業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這次“xx-經管實踐團”的第一站是xx省xx市xx村,同學們首先進入了村里遲書記家中對我院本次的社會實踐活動進行宣傳,遲書記對我院本次關於城鎮化進程中農民的身份認同暑期社會實踐給予了高度重視,鼓勵並讚揚了同學們暑期不怕炎熱、下基層走進農民生活的勇氣和意志,並對同學們在調研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指導。相信在接下來的調研過程中,該實踐團隊一定能很好的融入到農民的生活中,真正體味到農家之樂。

我們選的第一家村民是丁阿姨家,丁阿姨對我們這些大學生的到來表示歡迎。由於丁阿姨不識字,所以在填問卷時我們小組的成員非常熱心的給丁阿姨念了每一個問題,而丁阿姨也非常配合的將自己家的實際情況告訴了我們。

我們小組了解到:丁阿姨是xx省xx市xx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平日裡會種水稻、高粱、花生、玉米等農作物,還會種一些蘿蔔、芹菜、西紅柿等蔬菜。丁阿姨說種的農作物一般用來自己吃,而種的蔬菜大都會去集市上賣。丁阿姨說自己製作的煎餅和豆腐很好吃,附近有很多村民平日都會拿一些原料來請丁阿姨做煎餅豆腐等食物。丁阿姨的丈夫牟叔叔在種植作物期間會出很大力,而平常也會到城裡的工地上打工掙錢,一家人的生活雖不富裕,卻不愁溫飽。

通過一天的調查,我們小組了解了村中部分村民的生活方式和資金來源,對當前城鎮化進程中農民身份的認同情況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今天是忙碌而充實的一天,晚上我們住在了丁阿姨家,對一天的調查進行了總結,同時對第二天的調查進行了初步規劃。

2、今日實踐心得

今天是8月1號星期五。我們團隊開始了調研之旅。調研的主題是“城鎮化進程中農民身份認同調查”,在剛接到這個調研題目時,我們組成員並不知如何下手,只能先上網蒐集了一些相關資料,並一起探討了些調查的注意事項。我們小組由六個人組成,經管強化班和工商管理班各占三人。由於經管強化班的三名同學之前有農村調研的經歷,所以今天他們是調研的主力軍,而工商管理班的三名同學則在積極配合強化班的同學完成調研,同時學習一些調研方法,積累調研經驗,為接下來的調研做好充分的準備。

今天大家辛苦了一天,很累,但很有收穫。通過一天的調查,我們小組了解了xx村中部分村民的生活方式和資金來源,對當前城鎮化進程中農民身份的認同情況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同時大家也非常感謝丁阿姨給我們提供了一伙食和住宿,現在大家正在整理和分析問卷的數據。

調查才剛剛開始,我們小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組裡的成員都對明天的調研充滿了期待。

作者:劉xx 審稿:塗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