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實踐總結

這一個寒假學校通知進行寒假假期實踐,我選擇了題目“感受家鄉新變化”。在實踐之前我首先搞清楚實踐主體的含義及範疇,然後開始通過網際網路收集資料,設計實踐過程程式。其中主要包括調查內容、調查對象、問題設計等程式。在理清時間的思路後開始進行具體實踐活動。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一訪問路人,二實地觀察調查。其中主要是詢問他們家鄉的變化,家鄉幾年前、十幾年前的面貌,以及他們對家鄉變化的感觸。詢問他們收入來源,家庭的生活狀況在近些年的變化,通過交流了解他們的醫療保障狀況,並向他們宣傳科學發展觀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內容。最後,在進行走訪調查之後,整理實踐內容,讓走訪調查所獲形成具體文字。

通過這次實踐我深深感受到家鄉的變化真大,雖然我是家鄉的一分子,親身經歷、親眼目睹了這些變化,<蓮山課 件>但直到實踐是才有機會認真的去思考去體會,才對這樣的變化有了深深的感觸。一句話:是黨的好領導,是國家的好政策讓家鄉的變化翻天覆地。

通過這次實踐我深深體會到有些東西是在校園裡無法學到的,即便有人把大學校園比喻長一個小型化的縮小了的社會,但這個“社會”是有局限的,因為在這個小社會裡幾乎都是同齡人。但走出校門的實踐活動就大不相同了,溝通交流的對象不再是同齡人,有可能是年齡大的長者,也有可能是較小的小弟小妹,這樣一來你的思維想法就可能不被兼容。正是這樣的不同年齡層、不同文化層次、不同階層的溝通交流才會讓你的思維碰撞出異樣的火花,才會讓你對社會、對世界有一個更加完善、更加公正的認識,一個社會的輪廓逐漸在腦海中勾勒出來,這對一個大學生的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也是有作用的。當然這個實踐也讓我認識到只記的不足之處:一方面處理問題的流程還不能很好的掌握,一件事要很久才能理清思路。另一方面,在走訪的過程中,不能很好的與被訪者交流,不能很好的闡述只記得觀點,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一定注重培養。

總之一句話;寒假時間收穫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