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人生感悟散文:今天,我20歲了

編者按:每個人都有20歲的時候,不知道你的20歲是什麼樣的呢?《今天,我20歲了》是作者在生日的這天想給家人說的話以及對自己未來的希望。下面我們一起看看作者生日的感悟吧!

今天,是我20歲的生日。20xx年前的今天我很榮幸的來到了這個世界,帶著一家人的牽掛和疼愛,我慢慢地成長著。

我出生的時候只有兩斤八兩(比半斤八兩還是要多那么一斤半滴),只因為媽媽在懷我期間一點東西都吃不進去,我出生前一個星期我和媽媽一起才剛剛一百零八斤。媽媽走在大街上好多人都說媽媽這肚子怕是有四五個月了(過不了兩天我就蹦躂著出來了)。我的出生可以說是個奇蹟,先不說我出生的這個重量吧,聽媽媽說在懷我期間,她的孕娠反應很強烈,期間還有三次先兆流產,媽媽身體本來就不好,當時懷上我的時候生病是很正常的,有些藥孕婦是不能吃的,但是沒辦法要保娘兒倆的命,很多孕婦禁用藥物媽媽都吃過了(竟然絲毫不考慮一下我,偶也只是說說而已),不過最終我還是堅強的活下來了!值得慶幸的是,我是個男孩。爺爺當時說過,要是女孩就不要了,男孩還可以幫家裡種田(這要是被我提前知道了,沒被氣死也只剩下一口氣了)。但是,我出生只有兩斤八兩,加上衣服也不夠三斤啊!奶奶說這孩子活不成了,不過堅強的我還是活到了現在,而且體質也還是很不錯滴!這少不了媽媽從小對我的調養,三年趴在煤炭爐邊熬著瓦罐飯,早已讓她患上了支氣管炎。每月的工資都被我這個吃貨大口大口的吃掉了,這還不包括其他的生活學習的地方花的錢。

最近回家媽媽都要我幫她剪掉頭上的白髮,我知道她只是不想承認自己變老罷了,這么多年媽媽為我付出了太多,我已無法一一列舉出來,雙鬢的白髮已是媽媽辛苦那么多年最好的見證,很多人說孩子是生日是母親的受難日,不僅如此以後生活的點點滴滴也離不開媽媽的細心陪伴。我已無法再用言語來表達什麼了,在我二十歲生日的這一天我要說一聲,媽媽你辛苦了~~~~

在我小時候都是媽媽帶著我成長,只知道有爸爸這么一個人物在我的生活中,我很慚愧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並沒有太多老爸的影子,並不是他不關心我,而是為了生活,為了這個家庭一直在努力的工作著。直到我上國小的時候老爸才在我的記憶中出現,記得那次是因為在學校受欺負了(國小時候我基本上是班上個子最矮的一個),早上是爸爸送我去的學校,還特意穿上了我舅舅的軍裝,果然其他的同學都嚇到了。哎呀,他的老爸是個當兵的,還這么強壯,以後不能惹他了。呵呵,那種感覺是一種得意,一種打心底的高興啊!還有一次那是爸爸送東西亦或是接我放學的時候,我不知道我爸爸會來,然後我的同學很熱情的告訴我,說我爺爺來了!我一聽,不對啊,我爺爺在鄉下怎么過來了呢?再說爺爺貌似也不知道我在那裡上學啊!我一回頭發現我老爸正氣呼呼的站在教室門口,等我出來。那表情,哈哈哈,我就不說了......後來學校有什麼事情都是我媽媽過來了,也沒有我老爹的影子,那次或許真把他給傷著了。

前不久我和老爸送爺爺去醫院做白內障手術,所有的事情安頓好了之後,我來到病房,裡面已經住了一些也是做白內障手術的人,聊了半天,當爺爺說:這是我兒子(指著我老爸),這個是我孫子。頓時病房一片譁然,我很驚訝,緊接著他們說,這還是子孫三代啊!我還以為兩個都是你兒子呢。我勒個去啊,我真是欲哭無淚啊,再一回頭看我老爸,笑的比花還燦爛,那些個老頭說出這么一席話,你說我是理解成我太顯老了,還是理解成我老爸太顯年輕了捏。我無論咋理解都是我老爸吃了甜頭啊,而我只能默默的摸著眼淚了,傷心啊......為了這個事情,剛回家的那個把星期,老爸看到誰就和誰說,臉上還是依舊那么的燦爛啊!!!估計現在提起來他還是會一臉的笑容啊!

說實話,我很少見我老爸笑的,或許是因為他做了太多年的班主任有關係吧。要是一個班主任成天嬉皮笑臉的,估計那個班就要鬧翻天了。其實我老爸還是很不錯滴,在他看似冰冷的外表下還是有著一顆一般男人不具備的心啊(這個評價不錯吧,老爹)!家裡的飯基本上都是老爸做的,早上買菜亦是如此,可以說是個很稱職的家庭煮男,受他的影響,我現在也可以做一手味道還不錯的飯了,呵呵!老爸一直都做著班主任,早上要查班,中午還要坐班,晚上還要查寢,基本上就是早上我起來的時候老爸已經出去了,等我睡覺的時候老爸還沒回來,一天到晚我們見不上面,所以我現在回家,沒事的話就會跑到老爸辦公室坐一坐,這樣才能保證每天見到媽媽和老爸的時間差不多,呵呵!有時候和老爸一起散步,我走在他旁邊,偏過頭和他說話,會發現老爸的頭髮也已近白了不少,遠觀還沒有感覺什麼,但是走進了才發現老爸的頭上也已是白髮斑斑,家庭的勞累,工作的壓力都使得爸爸一天天的老去,老爸的身體也不好,每天要吃大量的藥,五十歲的人了,還做著班主任,帶兩個班的課程,忙起來都找不到邊,想讓他休息休息,但總還是有很多事情讓他無法休息,我也只能說老爸,累了就休息休息吧,身體最重要。在我二十歲生日的這一天,我要對老爸說,老爸不要太累了,多注意身體啊~~~~

爸爸媽媽都說完了,現在來說說我吧,畢竟今天我才是主角啊,呵呵!20歲了,18歲成人,20歲就應該懂事理了,我的人生也差不多過去了四分之一的時間,回想著已經過去的四分之一,點點滴滴的生活,歡樂的日子,美好的時光都在我的記憶中出現,這些都是我最珍貴的回憶,我的美好記憶。我在這裡感謝所有認識我、知道我、了解我、愛我和我愛的人,謝謝你們的陪伴,我很榮幸的遇見了你們,很高興能和你們留下歡樂的時光,這或許就是一種緣分吧,緣分這種東西來了擋也擋不住啊!我只希望你們都能健健康康,天天開心,過好每一天就好了!我衷心的祝福大家。

記憶中的我由一個小不點慢慢的成長到現在,做了很多傻事情,做了很多自以為good idea的事情,也有些自認為超凡脫俗的想法,也有一些天馬行空的幻想,到現在想起來,有些好笑,也對那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充滿著羨慕。20xx年了,我在慢慢地成長,從無知的小孩,成長為一個有著自己獨特想法的人,媽媽說我太懂事了,以至於我有那么些早熟,很多應該小孩子會有的表現,在我身上出現的很少,越是長大我越學會了思考,學會了拿自己的思維來思考身邊的事物,也可能我思考的太多,基本上所以事情我都會有自己的思考,但不見得我的思考是對的。很多事情的看法是,我與大眾的看點差別很多,但是我還會保留著我的想法,畢竟這是我的所思所想。有時候我就會和我老爹一起說著某些事情,然後我會和他大聲的宣揚我的思想,得到的結果是,你這想法都是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怎么可能會這樣的呢。不過我也只是在家裡說說,出了家門我也不會去說,僅此而已。我只想保留著我的一份思考,不至於讓我陷入大眾化的思考,人云亦云。

進入大學,這裡帶給了我很多新鮮。我努力的思考著大學的一切事物,但是有些事情我總是不能明白。有人說大學是半個社會,這的確不錯,人總是要進入社會的,所以在大學裡面早些融入這個小社會,對以後的發展有好處的。不錯,我承認,也的確是這樣。但是,從到大學一直到現在,我一直努力的迴避著社會的氣息,初來的時候讓我看到了一些我無法接受的事實,我知道以後我總是要接觸的,但我不想現在就接受這樣的氣息,所以我努力的迴避著,這也使我在大學沉默了太多,我不能說我自己很優秀,怎么樣的活躍,我只是想說這樣的氣息,真的會使我難以呼吸。

佛曰:清淨之人,皆身心自在。我想保持著一份清淨心,心清淨,身一定清淨。心是身的主宰,身心清淨,外面的環境就清淨了,境隨心轉。但是我沒有那種定力,沒有超凡脫俗的執念,但是我希望在今後的修行中,慢慢的讓我在清淨心這一方面至少能入門,我就已經很滿足了。就把這樣當成我20歲的一個願望吧。保持這個清淨心就會讓我更加融於這個社會了,我便會重新找回原來的自己了,呵呵!

說了那么多,感謝的也是一堆,希望在以後的生活學習中,我會用一種信仰,一種新的思考來生活,也衷心的感謝那么多與我有緣之人,謝謝你們,與你們的相遇和相知是我今生最美好的幸運,在我20歲生日到來之際,我衷心的祝願大家健康、幸福、快樂。願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