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該如何與孩子溝通的建議

編者按:家長在教育過程中,往往不知道應該如何與孩子溝通,下面我們來看看作者給家長的一點建議吧!

各位親愛的家長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想分享、以及和各位探討的是:“怎樣和孩子溝通才能使彼此的關係更和諧,怎樣和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溝通才能幫他們平穩度過青春叛逆期”。

大家都知道我們家有三個年齡跨度相當大的孩子,大的上初二,小的才剛上幼稚園小班。身為母親,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和諧,讓他們平安順利長大就是我和他們之間溝通的目的!我們群內很多人只有一個孩子,一般的是兩個孩子,而我卻是三個孩子,因此在溝通方面我要比大家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不過,這也使我在實踐中獲得更多的經驗。今天,我想重點分享和正在青春逆反期的老大的一些溝通技巧,希望能給家有青春叛逆期孩子的父母帶來一些幫助,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批評和建議。

相信很多父母都會有和我一樣的苦惱和擔憂:我家的乖寶寶怎么上了國中後變得好難管教?什麼都要聽他們的!做錯事多批評幾句就要頂嘴!有的孩子罵狠了甚至逃學曠課、離家出走,導致一些不好的情況出現……

我常常覺得父母教育孩子,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鬥。我們要和孩子斗,要和自身的種種弱點(比如貪玩、易怒、不能持久等)斗,要和社會環境斗……要想打贏這場戰鬥,我們必須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兵家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我們要先了解對手,也就是孩子各個年齡段的心理特徵。青春期的孩子生理髮育和心理發展都會出現劇烈的變化,面對這些,他們的情緒難免出現波動。他們會覺得自己懂的已經太多,在某些方面甚至比父母懂得還要多,所以渴望像大人一般獨立,像大人一般得到尊重。其實這些都是好事,想想我們自己小時候不也有過這樣一段經歷?

在這裡我不想說那些大家都懂的大道理,就說說自己在日常當中是如何和孩子溝通的吧。在說這些之前,我想說一句我經常和孩子說的話:最好的修養就是將心比心。我不喜歡整天聽人嘮叨,所以,我儘量避免嘮叨孩子。

我總結出五個和孩子溝通的小法寶。

我的第一個法寶:當孩子出現錯誤,用寫信的方式和他們溝通。任何良好的親子關係都是需要溝通的,而且是要建立在不傷害孩子自尊心、雙方都很愉快的前提之下的溝通。以前,我的性子很急躁,發現孩子犯了錯誤時,容易因為惱怒而衝動地說一些傷害到他們的話,結果,我發現這樣做不但達不到目的,反而會使孩子的情緒變得更不穩定,和他們的關係也越來越糟。這不是我想要的,我得想法改變。後來,我從《曾國藩家書》中得到啟發,便試著在發現孩子犯錯時寫條子,再後來變成寫信。在寫給他們的信裡面,我會講一些故事,讓他們從別人的故事中比對出自己的錯誤。在用這個方法時,我分析問題、指出孩子不足時的的頭腦是冷靜、清晰的,孩子們接受批評或建議時的頭腦也是冷靜、清晰的,這樣子一來,我和孩子之間便避免了很多因情緒失控而產生的衝突,雙方的關係也自然而然的好了。

我的第二個法寶:陪孩子看電視、電影或同一本書等。很多的父母會說,孩子越來越大,越來越沒有共同語言,在一起,好像無話可說了。這方面的困擾,我好像還沒出現,因為我會和孩子們同看一些電視(我們一般看記錄片和科教片)、電影或課外書,看完之後,我們會一起討論電視或電影中的情節,發表對劇中情節或人物或自然環境等等的看法。尤其是看書,我會和孩子一起討論哪本書好看,哪本書不好看,或者就書的作者和寫作手法等發表自己的看法。在這些討論中,我會問孩子,你和你的同學現在喜歡哪些書,為什麼喜歡?有時候,我還會問孩子喜歡聽什麼歌,要她把自己喜歡或同學中最流行的歌介紹給我聽聽。

我的第三個法寶:和孩子一起運動。說到運動,我做得很不夠,因此我們家孩子也不太愛運動,到現在我們家老大都還沒學會騎腳踏車和打羽毛球,後來,我只好叫孩子爸爸帶大家一起去游泳,因為我們家兩個大的孩子前幾年學會了游泳。在游泳當中,我們會和孩子一起嬉戲,親子之間的感情便在這些嬉戲笑鬧中得到了極大的提升。我們還會向他們討教如何做蛙泳或蝶泳的動作。在充當老師的過程中,孩子的自尊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覺得自己特別棒,也就是說,他們會特有成就感。說到成就感,我想說句題外話,每個人都需要一定的成就感來對抗這個世界的種種挫折,小孩也不例外。還有,據科學家研究證明,運動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會使人的大腦中產生一種叫多巴胺的物質,這是一種可以使人變得更快樂的物質。想想看,有時候我們自己心煩時來一場大汗淋漓的跑步之後,是不是也會開心得多?

我的第四個法寶,適當示弱,告訴孩子:你讓我受傷了。有的家長會認為在孩子面前示弱會失去威信,影響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對於這一點,我不認同,我覺得在孩子面前示弱就是用實際行動告訴他們,沒有人是萬能的神,每個人都有長處或短處,坦然面對和接受自己的失敗或不如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一個人能接受自己的種種不如人,他的心裡就會少掉很多的不良情緒,比如挫敗感、嫉妒心等,這樣人的心態會比較平和,比較容易滿足,這些也是使人內心真正快樂的必備元素。所以,我會告訴孩子:媽媽做事累到了,媽媽的身體有點疼痛,某些事情使媽媽覺得力不從心,媽媽被某些人或事傷害到了……

我的第五個法寶,帶他們一起勞動。這第五個法寶我其實不捨得使用,不過以後我會儘量的多用。我常常會想:為什麼孩子不懂自己的艱辛?為什麼自己小時候那么體貼父母、那么乖巧聽話?為什麼我們的成長沒那么多讓父母頭痛的叛逆?答案就是勞動。我們小時候有幾個不用跟著父母上山下地?有幾個人不知道父母養活我們的艱辛?有個詞叫“感同身受”,意思是: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如同親身經歷一樣。對這個詞,我一直表示不敢認同,試問,沒有相同的經歷、沒有親身經歷,感覺能一樣嗎?能產生共情嗎?

暑假時,我們家孩子做作業愛拖拉磨蹭,我一時火起,就叫她不要做了,和我們大人一起搬木皮,並且還給點工資。結果搬了半天后,她就嫌太累,不肯再幹了。我見此就說:父母就是靠做這個掙錢養活你們的,不喜歡乾就多讀點書去乾點別的什麼!此後,孩子寫作業就變得越來越認真了起來。意識到這點,現在我每天都會帶著老三一起做家務,讓他站在凳子上面炒菜,母子倆說說笑笑,其樂無窮。我想,只要我一直這樣堅持下去,他一定會長成個體貼父母的好孩子!

和孩子溝通這些事情,也是可以巧妙點的。有一次,孩子把我手裡的東西奪了,我去追著要,結果追來追去追不到,無可奈何,我便倒到地上假裝像個孩子一樣大哭大鬧。結果,孩子看了又氣又好笑,只好乖乖的舉手投降,把東西還了給我。當然,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其他人,我們家的孩子是吃軟不吃硬的,我只好用這種耍賴皮的方式來達到目的,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孩子的性格,找出他們的軟脅,想出合適的方法來溝通。

好的,我的方法大概也就是這么多了,希望有值得參考和借鑑的意義。最後,我想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家長朋友們真正用心去尋找適合孩子的溝通方法,是沒有做不到的。

孩子是家庭、也是國家的希望和未來,我相信只要大家儘量多花點時間和精力,我們的孩子都會成為一個有用之才,成為一個讓我們在年老時省心省力的孩子!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作者|念奴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