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系列教育感悟連載1:我想回家

小雨今年上高一了,進了市一中,是全市的重點高中,是普通國中孩子和家長的夢想高中。小雨興沖沖地背上書包,開始了高中生活的第一步,軍訓生活。

兩天之後,小雨半夜十點半給媽媽打來電話,哇哇哇大哭不止,一句話也不說,媽媽一下子懵了,急得握著電話,額頭冒汗,手心發涼,不停的問:“乖乖,你到底咋了?你倒是說話啊,媽媽要急死了。”急死了也不行,還得把痛哭進行到底,直勾勾哭了十幾分鐘,嗓子哭啞了,只說了一句話:“我想回家”。

“半夜怎么回家,乖女兒,我現在去接你回家嗎?”媽媽心急如焚。電話那頭已經哭斷氣了。“好好好,乖寶,你等著,媽媽現在就去接你回家。”掛了電話,小雨媽媽開始穿衣服。“你瘋了!半夜三更去學校接孩子。”小雨爸爸氣不打一處來,在臥室里不停的走來走去。“你說咋辦,孩子都哭斷氣了,你不心疼我還心疼呢。”小雨媽媽哽咽著,繼續收拾。小雨爸爸一把奪過妻子手裡的外罩,摔到床上:“你能不能冷靜點,從小到大慣著孩子,她在學校里怎么啦,人家的孩子能待,她為什麼就不能。學校又不是監獄!”小雨媽媽做床沿上嗚嗚痛哭起來:“孩子肯定晚上睡不好,白天吃不好,怎么能專心學習!”“你想想,半夜三更你去學校里接孩子,人家都休息了,還要找領導找老師批條,你以為你到學校就能接到孩子,學校不是菜市場,你想怎樣就怎樣。”爸爸聲音低了下來。小雨媽媽的哭聲小了,漸漸熄了,嘟嘟囔囔地說:“要不明天去學校里看看孩子,我實在是不放心呀。”“後天就回來了,你明天去能解決什麼問題。趕緊睡吧,半夜了。”

夜深了,小雨在學校的寢室里蒙著頭,嚶嚶哭泣。爸爸媽媽在家裡輾轉難眠,唉聲嘆氣。

周六回到家,剛進家門,小雨一頭攮倒沙發上,哇哇大哭起來:“我不想去學校了,再回去,我都要瘋了,我一定會得抑鬱症的。”爸爸媽媽乾瞪眼,急得團團轉。倆人跑到臥室里,嘀嘀咕咕商量怎么辦。最後一致認為,找個懂孩子心理的專業人員,說找就找,他們當天一早聯繫到了我。

我們約好周六上午九點見面。九點鐘,我見到了小雨一家,非常讓人羨慕的一家人。小雨是飄著走進我的諮詢室,一襲長裙,眉目清秀,一顰一笑都惹人愛憐。先是矜持的微笑,我們一起談了她的國中,談了她的國中朋友,她一臉幸福,那是曾經幸福的國中時光。等談及她的現在,開始眼圈發紅,淚水跟斷了線一樣,控制不住。她極力控制眼淚,我說,在這裡你可以把心情完全放鬆下來,盡情哭泣訴說,我理解你,我願意聽你哭,聽你說,好嗎?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如果有自己的小秘密,跟我分享,我會感動,你能把我當成你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如果你不想把某些事情告訴別人,我保證不告訴任何人,替你保密,這是我們成為知心朋友的一個重要條件。你感覺怎么樣?

小雨放心地大哭起來。我不停給她遞著紙巾,一張一張。我的眼跟著她一起酸了澀了,陪著她一起經歷著心靈的痛。她好像找到了知己,哭夠了,抬起頭。

小雨:我很痛苦,真的很難受,不想上學。

咨:是的,我理解你,很難受,不想上學。

小雨:學校就是個牢籠,不讓回家,什麼也幹不成。

咨:是的,學校沒有家裡自由。

小雨:學校里不能洗頭,不能洗澡,我感覺身上好髒好髒,什麼也乾不進去。

咨:是啊,乾淨慣了,不洗頭髮心裡受不了。

小雨:吃飯,還要自己去爭著搶著打飯,跑得慢就搶不住自己想吃的飯。嗚嗚嗚……

除了哭泣聲,就是沉默。

小雨:晚上睡不著,一夜睡不著,第二天頭疼,上課什麼也聽不進去。嗚嗚嗚……

咨:很難受。

小雨:天天不想呆學校里,想回家,什麼也不想乾。外面一點小動靜,我心裡就害怕擔心。嗚嗚嗚……

咨:一切都不如意。

小雨:嗯,什麼都不如意,不知道自己該怎么辦?

咨:我非常理解你,如果換成是我,我可能像你一樣難受,甚至還不如你。

小雨:是真的?(睜大眼睛看我)

咨:是真的。換一個新環境,一般人都會不適應,會難受,難受地不想呆下去。

小雨垂淚。

咨:你已經做的很好了。

小雨抬頭,瞪大淚眼疑惑地看我。

咨:你至少已經在及其難受的情況下,堅持了一個星期了,我為你點讚一下。

小雨:可是,我以後不想繼續待在學校里了。

咨:你這個想法我理解。我想聽聽你不想繼續呆在學校里,要么休學,要么退學,休學或者退學之後,你有啥打算?

小雨:沒有考慮過,只是不想去學校里,想回家。

咨:好,現在讓你待在家裡,會怎樣?

小雨沉默。

小雨:我不想一直待家裡,同學們都上學了,我自己在家也沒有意思。

咨:所以,這個想法是行不通的,是嗎?

小雨:嗯。

咨:不待家裡,就要去學校。你說呢?

小雨:嗯……

咨:既然必須要去上學,咱們就討論一下怎樣在學校里能好受一點好嗎?

小雨:好。

咨:你可以冷靜思考一下,我認為,你可以自己找出答案,然後告訴我。

小雨:我,我,不知道啊。

咨:你一定可以找到答案。我已經發現了你國中學習好的秘密,而且這是一般孩子不具備的能力。

小雨:你怎么知道?

咨:從我們的談話中,我發現了你內在的潛力,只是你還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潛力而已。

小雨:我有什麼潛力?

咨:如果我告訴你答案,你就要答應我,要自己找到解決自己問題的答案,可以嗎?

小雨:好吧,如果找不到怎么辦?

咨:只要你想,就能找到。

小雨:好吧。

咨:你身上有股子鑽勁,積極向上,不甘落後的人生態度,你為什麼難受,就是因為這些積極向上的內在驅動力制約了你,你想做好,但總是不如意,達不到內心對自己的要求,然後,就會矛盾,掙扎,痛苦。其實,這正說明了你在不停掙脫這些羈絆,向前走,只是很痛苦,想找到心靈的慰藉,想回家找到安慰。請記住,家是你心靈的避風港,但只是暫時的,你自己才是自己的避風港,你自己強大的內心才是最安全的避風港。

小雨在思考,能看出她進入了思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