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成為一名學霸?

每個人的獨門心法其實也沒那么高深,只是他們深知其中的益處,一次次試用一次次正向反饋的累積,讓這些心法逐漸有了自己的個性,自己也因此而變得不同。那么如何高效的學習,成為一名學霸,接下來小編將給大家分享學霸的學習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學霸的學習方法

1

不能複習這一科時還操心另一科

不能複習這一科時還操心另一科,比如,複習數學時還惦記著自己作文太差,那只會兩邊不討好。

晚上最好十點睡覺,這樣中午就可以複習,有問題下午直接問老師。晚自習三個小時,剛好夠做一套120分鐘的模擬卷,再花個四五十分鐘分析錯題,鞏固對應的知識點。把一套題真正吃透,比熬夜“刷辛苦值”更有收穫。

——陳淙靚(被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錄取)

2

知識點最好第一次弄懂

知識點最好第一次弄懂,第一次沒懂後面花了兩倍甚至更多的時間才能弄懂。

——石循磊(被清華大學物理系錄取)

3

要注重分類做筆記,用黑筆記基礎,紅筆記重點

要注重分類做筆記,用黑筆記基礎,紅筆記重點。平常做題時總結歸納寫在筆記本上,一些體會用跟自己對話的形式寫在旁邊。

——吳逸夫(被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錄取)

4

高中前兩年與高三學法有區別

高一、高二是打基礎,得關注教材本身,做好課本上每一道例題、習題,不必過多關注教輔材料。譬如歷史書上多次提到京劇名角譚叫天(譚鑫培),不妨翻翻課本,看他出現了多少次,可以串起多少事,這在文綜命題中是可以作為線索的。

另外還有兩個規矩可以堅持做:一是堅持用答題卡,加強考試的氣氛,也避免對答案時自己糾結。二是找出自己錯題的規律,每次做完模擬試卷,統計各大知識點的錯題率,積累多次考試數據,自己畫成折線圖,做大數據分析,尋找規律。

——黃戰(被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實驗班錄取)

5

錯題集

有些人喜歡把錯題更正在試卷上,其實,錯題集更便於保管、翻閱。每當大考來臨,就看錯題集好了。

——李博揚(被清華大學數學系錄取)

6

有問題及時問

在聽課時,我會仔細按照老師的步驟、思路、問題進行思考,將模凌兩可的地方記下來,然後及時舉手提問,不要擔心自己的問題簡單或幼稚。

——成挺(被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錄取)

7

有關數學與英語的學習方法

數學壓軸大題的第二問我沒有做出來,但這並沒有影響接下來的考試中我的發揮。我要保證的,不是做出難題,而是做到容易題不丟分,難題多得分。最後,我數學只有壓軸題扣了分。

英語的學習方法:一是重視書寫;二是熟悉高中最基本的語法;三是多背單詞、詞組、動詞搭配;四是多熟悉文章結構、句子結構;五是把學過的高級單詞、詞組用到作文里,多寫作。做好這幾點,就可以事半功倍。

——任浪(被北京大學數學學科學院錄取)

8

試試自己命題

準備一個筆記本,每遇到一個知識點,就寫一道自己命的題目,過一兩天再去做這些題,自己命題自己做,很有意思的。

——謝豐羽(被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錄取)

9

考前做一套不同地方的模擬試卷

在考試之前做一套不同地方的模擬試卷,做完後自己給自己評卷打分,這么做的好處是讓自己的思維更加活躍。

——黃佳旺(被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錄取)

10

教材遠比練習冊重要

教材遠比練習冊重要。教材就是我們做題之前所要構建的一個框架,先熟悉框架,然後不斷地練題,才能將自己學習的這座大廈構建得更加完整。

——陳哲峰(被北京大學物理學院錄取)

11

文科的學習方法就是要記得死,用得活

文科的學習方法就是要記得死,用得活。比如,一道政治題是“文化創新對培養人才的意義”。怎么答這道題呢?其實根據書上一句話,“這是文化具有生機的重要保證”。這就是破題,用書上答案的活用。

——黃北辰(被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錄取)

12

笨辦法是有效的

笨辦法是有效的。比如,學習生物時,我會用本子抄教材,把四本教材抄了兩遍,可事後證明這種笨辦法非常有效。

——丁豪(被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錄取)

13

看似懂了不代表你真的懂了

看似懂了不代表你真的懂了,回到課本、弄懂吃透才能真正打牢基礎。基礎打牢後,關鍵不在多做題、做難題,可以嘗試“一題多解”、“多題一解”。

——李卓(被清華大學建築系錄取)

14

在課堂上,不會記很多筆記

在課堂上,不會記很多筆記,如果老師講的是知識點就記下來,如果講的是方法論,就不記。做題的時候要去類比,拿到一道題,首先要思考出題人想要考什麼知識點。

——賀麒霖(保送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

15

一般只記最基本的原理和公式

一般只記最基本的原理和公式,不會去死記硬背,其他的公式都可以推出來。我曾經花一整晚推出了“泰勒展開式”,這為我節省了時間,也更利於理解公式。

——李義周(被清華大學物理系錄取)

16

多試試其他解法

有時,我發現某道題有比標準答案更好的解決方法,又聯想到前面幾道題似乎也可以用這種方法,我就會回頭再做一遍。如果解題思路可行,我就會尋找、總結出一種通用方法,然後寫下來。

——劉賢東(被清華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系錄取)

17

每次考試前,都會花一整天的時間把教科書全看一遍

每次考試前,都會花一整天的時間把教科書全看一遍,包括課本下角的注釋,對於最熟悉的生物教材,基本做到了每一句話都能記得大概在多少頁的什麼位置。

——米博(被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錄取)

18

課堂效率是最重要的

課堂效率是最重要的。在課前就擺好草稿紙和筆,課上跟著老師一起劃,一起算,一起思考,這樣做可以消除課堂疲勞感,又提高自身課堂效率。

——喻佳(被北京大學物理學院錄取)

19

凡遇到好題, 便會編號收集起來

凡遇到好題, 便會編號收集起來。除了題,還有適時遇到的“心靈雞湯”以及吸引我的前沿的知識。好題本幾乎每個學科都有,其中,僅物理一科就有7本。

——黎子凌(被北京大學物理學院錄取)

20

不要忽視小考卷

不要忽視小考卷,我的很多分類靈感就是從小考卷中獲得的。整理好小考卷能提供最詳實的複習資源,沒有知識死角。每天下晚自習,花上一刻鐘做好明天的學習計畫,是在保證課堂學習質量的前提下,做好查漏補缺。

——鄭涵天(被清華大學數學系錄取)

提高學習效率途徑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小睡一會。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學習的時侯儘量達到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鍊。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么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別人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同學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同學不會學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