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讀書書評:謹以此書評獻給曾經是孩子

這本書是一部寫給大人們看的童話故事書。在世俗中體驗的時間越長,就越會被書中所蘊含的童真、善良、美好的意境所打動,更會被眾多大人們的滑稽相所震撼,因為我們或多或少也和這些大人們一樣了。它講了好幾個關於小王子的故事。那和千千萬萬個小孩子一樣天真、善良、純潔的小王子和一朵他深愛著的花發生了爭吵,因為不理解花對他的感情,小王子選擇了逃離。

小王子在途中遇到了醜態百出的大人們,他也看到了很多美麗的花;小王子遇到了教會他用心靈看世界的狐狸,狐狸讓小王子明白了他深愛著的那朵花和他看到的眾多花的真正不同之處,在小王子的心裡那朵花是他的朋友。最後小王子遇到了童心未泯的作者,小王子無意中向作者透露了他的故事,並且他讓作者感受到了孩子們的世界的美好。直到小王子被毒蛇咬了一口,回到了他的故鄉,作者才明白逝去那段童真是多么的寶貴。很多年過去了,作者仍然希望有一天會有人告訴他小王子又回來了。

“大人們對任何事情,總要給解釋的一清二楚。大人們自己什麼都弄不懂,還得老是不斷給他們去解釋,這真叫孩子們厭煩。”例如:如果你和大人們說你看到了一棟漂亮的房子,用玫瑰紅磚頭砌的視窗,種著天竺葵,屋頂還有鴿子......他們肯定無法想像出來這房子是怎樣的。你必須對大人們說,我看見一棟價值一百萬元的房子,人們便會驚嘆房子的漂亮。因為大人們喜歡數字。

大人們希望小孩子能夠遷就他們,他們喜歡小孩子和他們談論成績啊、足球啊、生意啊、麻將啊、股票啊、政治啊等等話題,他們聽了會非常高興 ,認為你很懂禮貌,通情達理。小孩子應該對大人們寬容一些,不必責怪他們。

小王子告訴作者,他遇到了很多古怪的大人們:

1、他遇到了一個古怪國王,雖然只有國王一個人,但國王說他統治一切。小王子要提問,國王就命令他提問;小王子要坐下,國王就命令他坐下;小王子說要走了,國王不想他走,但又害怕自己的尊嚴收到侵犯,國王就命令他擔任他的大使。

2、小王子遇到了一個只聽得進讚揚的話的自高自大的人,他被要求崇拜這個愛虛榮的人。

3、小王子遇到了一個讓他長久鬱鬱不樂的酒鬼。這個酒鬼一邊羞愧自己喝酒,一邊把自己灌醉以忘卻他的羞愧。

4、小王子遇到了一個頭也不抬、忙得不可開交的商人。這個商人數著天上的星星,把星星的數目寫在紙上放在抽屜里,證明他占有了這些對商人沒有用的星星。

5、小王子遇到了一個每隔一分鐘熄燈和點燈,嚴守著規定的點燈人。

6、小王子遇到了一個足不出戶的地理學家。

當狐狸告訴小王子:“喏,這就是我的秘密,很簡單:只有用心靈看,才看得清楚;本質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小王子明白了這個已經被很多人忘記的真理,有些時候,人們很容易被眼前的繚繞景象所迷惑,失去了自我;在孩子的世界裡,一個微笑或一朵花就足以慰藉他們的心田;人在感到幸福的同時,也會產生幸福會溜走的焦慮,孩子會去追逐他們的幸福,大人或許會極力壓抑內心的不安。

在書的最後這樣寫著:“有一天,你們若是到非洲旅行,就能夠準確地認出來。如果,你們有機會在那顆星星底下,稍等一會兒。如果這時候,有一個小孩子向你們走來,如果他笑著,有一頭金色的頭髮,如果你問他問題時他不回答,你們就猜得出他是誰了。那么,就請你們幫幫忙,不要讓我老是這么憂傷,趕快寫信告訴我:他又回來了......”

本文作者:貳h(公眾號:彭坤榮的每日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