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妻家宮本》影評:不離婚了,好好愛吧

編者按:《戀妻家宮本》根據日本著名作家重松清的作品《家庭餐廳》而改編,聚焦了一對孩子已經獨立生活只剩下兩人的50歲中年夫婦,他們該如何適應這樣的生活而引發幽默又溫情的故事。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戀妻家宮本》影評。

糾結一生的宮本陽平

對中學老師宮本陽平來說,五十歲的他正處在一個尷尬的年齡。已經不再年輕,卻也還不算年邁。兒子長大準備獨立成家,和太太美代子的感情也又愛情跨越到了親情。在熟悉的家庭餐廳里,回想著自己的成長歲月,突然覺得自己糾結了大半輩子。吃什麼要糾結,喜歡誰要糾結,是否結婚要糾結,對待工作要糾結,或許唯一不糾結的,如今只剩下對烹飪課的鐘愛。

平淡一生的美代子

“我們很小心,還是懷孕了。”家庭餐廳中美代子不經意的一句話,終於刺激了男友宮本和她走進婚姻殿堂。熱愛園藝,所以宮本買了獨棟讓她種花種草。相夫教子,所以辭去了工作一門心思做專職太太。終於把兒子送出門可以和老公重溫二人世界,卻發現丈夫的生活多姿多彩,自己的生活則單調乏味缺乏亮點。

人生熟年,總要做些什麼

“熟年”這個詞很有意思。對於我們來說,熟年的大叔大嬸或者忙著鬥地主,廣場舞,或者忙碌於替兒女照看孩子。各取所需,各有所樂。《戀妻家宮本》則從宮本夫婦重歸二人世界為發端,開始再度考慮人生的意義。充滿了日劇中誇張的表演和抹茶一樣“孤執”的淡雅。影片中的夫婦二人因一張離婚申請而打起了心理游擊戰,想像,揣測,自我恐嚇,趣味橫生,人生小品。

重度選擇恐懼症

宮本陽平是一名重度選擇恐懼症患者。從小開始就糾結於各種選擇當中。和太太在最熟悉的家庭餐廳吃飯,都會想到小時候面對父母的糾結。吃什麼,怎么吃,配餐佐菜是什麼,飲料什麼時候上都困擾著他。在舞台劇一樣的場景切換中,催促他儘快選擇的對象,從父母變成太太,他糾結的選擇,從菜品變成了女友,習慣於按照別人想法生活的他,優柔寡斷的性格,開始越發困擾宮本的生活。

堅定的執著

相比宮本,太太美代子更直接一些。她會早宮本一步做出選擇,更早確定與宮本的關係。在夫妻二人生活的各個歷史階段,美代子總是占據了生活的主導。包括兒子單獨生活後,重新要求夫妻倆改稱呼這件貌似不大的小事。美代子總是堅定而執著的堅持著自己對家庭,丈夫和兒子的愛。

被忽視的真相

影片中大多數時間以宮本為戲眼,即便有太太美代子出境也是作為二號人物。宮本先入為主的臆想,不切實際的揣測,都讓自己活在恐懼和不安當中。那張離婚申請更成為不定時的炸彈讓他惴惴不安。直到與太太公開討論這個問題, 才發現這些年來太太生活中的不易。印象中那個強勢的美代子,實際才是最需要被關懷和安慰的對象。

從愛情到親情

宮本與美代子的感情已經到了熟年之時,所以他會把一天的所見所聞新聞聯播一樣匯報給太太。下班後沒有像其他男人那樣喝花酒泡酒吧,卻找到自己可以完全掌控的興趣:烹飪。與全職太太和準太太搭夥一起切磋廚藝,排解生活工作上的煩惱。久而久之他忽視了太太的存在,直到太太離家出走才意識到這個把家布置得井井有條的女人,是自己生活總不可或缺的最重要部分。

太太的溫柔

美代子並不像宮本想像中強勢,也不如觀眾想像般強勢。女皇天海佑希素麵朝天依舊給人君臨天下的感覺,更何況對手戲的演員是阿部寬。可看過之後我們才會發現美代子的溫柔,她會很顧忌丈夫的心情,爭取把自己,孩子和家庭照料好,不給對方添麻煩。也正是這份隱忍讓她率先成為那個想退出局面的家庭成員。

我烹飪,所以我幸福

或許再沒有人會比亞洲人這樣更鐘愛美食了。中國人有舌尖上的幸福,日本人有烹飪時的溫馨。生活中猶豫不決的宮本,面對烹飪時才會展現特有的自信。哪怕想辦烹飪培訓沒人光顧,可依舊會樂此不疲,菜花、土豆泥、雞蛋,米飯,胡椒、鮮魚,擺弄食材時的他特別有狀態,這份狀態讓他教育好頑劣的學生,也追回了自己的太太。

日式喜劇慢悠悠

本片是一部介乎於電影,日劇和舞台劇的日本輕喜劇。將少量的美食佐以生活的細膩,將一對年過五旬的夫婦以及身邊人的故事娓娓道來。每個角色的隱憂到最後都隨著宮本夫婦的和解下而煙消雲散。突如其來的大合唱,讓全片畫上了圓滿的句號,這種大團圓折射出的,是導演對生活樂觀積極的態度。慢悠悠的調子讓你忘卻了暫時的疲憊,為下一步鼓勁加油。

想想看,大家能坐在一起開開心心吃飯,享用自己鍾愛的美食,這不是最開心的事么?這點上日本輕喜劇和TVB一樣,讓觀眾套路且快樂著。生活就是這樣。自古至今,唯愛與美食不可辜負。

公眾號:燕子李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