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軍旅小說:心坎

01

醫院病床前。

爹用力攥住我的手:“二子,爹知道這么多年難為你了,你娘和我一有個頭疼腦熱住院不舒服啥的,你那么大一個部隊領導,跑前跑後,端屎端尿的,沒一句怨言,就算是親生兒子,哪怕是金海還在,也最多這樣了……”爹停頓一下,緩了緩:“你娘雖然上了年紀,有些糊塗,可心裡明白著呢,她經常和我念叨雖然金海沒了,但是我們這輩子能有你這么有出息的孝敬兒子,早就心滿意足了……就算走,也安心了……”說完,兩行老淚滾落下來。

“爹,說啥呢?我一直巴望著你和娘多享福呢。”我趕忙站起來,伸手擦掉爹臉上的淚,笑呵呵地:“咱一家人不說那見外的話。娃剛才打電話了,急著問你出院沒有,娃說下午請假來看你,你現在都有重孫子了,還等著你哄孩子呢。”

“好……好……”爹高興地一個勁兒點頭,一隻手不住地擦淚。

02

晚上,書桌前。

我擰亮檯燈,拉開靠牆的抽屜,從一大疊厚書底下摸索出一本邊角磨損卷皺的相冊,輕輕翻開扉頁,一張張泛黃的照片映入眼帘,一個個年輕的笑臉勾起了我沉沉的往事記憶,我的心漸漸凝重起來。

“金海!”心猛地揪住,我不禁喊出了聲,用手輕撫著一張發黃照片上跟我並排站著的那個靦腆士兵,眼眶濕潤了:“兄弟,對不起!”

那是我心裡永遠跨不過去的坎,即使我經歷過多少生死瞬間,即使已經輪迴了數十個的春秋,那個刻骨的記憶總是牢牢鐫在我心底,一直伴隨我走完所有的路。

03

隨著南部邊境戰事向我方的利好進展,集團軍指揮部迅即調整作戰意圖和兵力部署,決心在近期秘密發起針對越軍XX和XX高地代號為“獵豹行動”的突襲,爭取一舉拔除敵方橫亘在我軍陣地前方的最大障礙,進一步震懾敵人,憾其軍心,力圖使越軍重新回到談判桌上,接受我方提出的和談條件,但是前提是我方必須以猛烈攻勢迅速瓦解敵軍防線,切斷其後路,盡力全殲守敵,爭取最大戰果。

團里抽調骨幹力量,組成十個班一百來人的突擊隊,我擔任二班班長。

“班長……抽菸……”一天下午,我正在悶罐似的潮熱帳篷里拆解槍械擦拭,金海走進來,手裡捏著一盒“紅棉”,吞吞吐吐地看著我。

“金海,你這是……”我知道金海對突擊隊里沒選他有想法,別看這小子悶著頭話很少,一提打仗渾身就好像有使不完的勁,可金海是家裡的獨生子啊,即使他的軍事素質在連里數一數二,還是沒通過團里的審核。

“班長……我想參戰……”金海平時很靦腆,一說話就臉紅,我知道開口請戰讓他經過了多少思想鬥爭。

“可是,金海,你是獨子啊……”我朝他擺了擺油乎乎的手:“你知道團里就是因為這個才……”

“班長,”金海打斷了我的話:“我早跟家裡商量過了,沒問題。”

他認真地看著我,眼神充滿堅定:“班長,我想參戰!請班長上報吧!”

明白拗不過他,我微微一點頭:“好吧,我給連里打個請示,但是不能保證批准。”

“謝謝……謝謝班長!”金海喜出望外,興奮地差點跳起來,他把煙畢恭畢敬地放在桌子上,“唰”敬了個禮,一溜煙兒小跑出去了。

我看著那盒未開封的嶄新“紅棉”,不由得笑著搖搖頭:“這小子,違規“送禮”也要上戰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