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軍旅小說:心坎

我只顧著前沖,完全沒有留意悄悄探出來的黑洞洞槍口。

“噠噠……”一陣機槍聲驟然響起!

“小心!班長!”身後的金海猛推我一把,我腳下拌到幾根掉落的樹枝,毫無防備地一個趔趄撲倒在地上。

“臥倒!金海!”灌木叢里的暗堡機槍壓得我趴在地上動彈不得,只好使勁貼著地側臉看過去。

壞了!他身中數彈,搖搖晃晃倒在血泊里!

媽的!熱血上涌,我心一橫,從腰裡掏出一個手榴彈,扯掉拉環,拼力甩手扔向暗堡!

“轟!”煙霧升騰,機槍一下啞了!

趁著未散的硝煙,我立刻翻身準備爬過去。

“噠噠……”子彈貼著我頭皮飛過去!該死的機槍又響了!

我一抬頭,金海竟然站起來了!眼神里噴射著怒火,手裡緊握那個帶血的爆破筒!

“金海!”我趕緊大喊示意他趴下。

“班長!沖啊!”金海大喊一聲,右手猛地拉開導火索,大步直直衝向暗堡!

“轟!”震天的爆炸將暗堡擊打得粉碎!

“金海!”我仰天慟哭,眼冒金星,耳朵嗡嗡作響,一下癱在了地上,咬著牙捏拳捶地,直到兩手血肉模糊。

隨即趕來的幾個戰士呆呆盯著地上炸出的大深坑和不知所措的我,木然地喃喃道:“金海呢?金海……”

金海就那么消失了,什麼都沒有留下,清理戰場的時候,我們全連含淚找遍了大坑附近角角落落也一無所獲,哪怕是一小段衣服布條……

金海撲向暗堡時,回頭朝我笑了笑,是的,他是笑著的,坦然自若,絕無畏懼,我確定,那是他留給我的最後的樣子,我永生難忘。

多少年以後,我也沒有猜透他笑里的含義,也許是感激我請示推薦他上戰場,也許是出於我平時對他的關心照顧,或者還有什麼別的……已是永遠未知的謎。

06

“領導,”面對著含淚的指導員和捧著榮譽證書的我,金海的父母手腳哆哆嗦嗦,發紫的嘴唇打著顫:“金海……金海呢?我不要榮譽證書……我只要金海!”

“老人家,對不起……”指導員哽咽著:“我給不了你金海……我只能給你榮譽證書……對不起啊!”他轉過頭捂臉說不下去了。

我悔恨交加,淚如泉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