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散文:為了孩子,您能減速慢行嗎

清晨,我打開微信,一文友發了這樣一條訊息:9.1號孩子們正式開學了,友情提示各位車主,在路口遇見獨自一人上學或回家的小同學,請給他們讓一讓路,等一等他們。現在的孩子不同我們小時候,家長也很想鍛鍊孩子 ,可現在車真的太多,所以請您在上下學時間段減速慢行,多注意路上的孩子。為了您,也為了孩子,給孩子一份安全保障,讓孩子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接力,誰來接棒!我接了!下個會是你嗎?謝謝…

望著這段溫暖的話,我陷入了沉思:

我是七四年上學的,是在農村。開學那天是自己背著書包去的。農村的土路上基本沒有什麼車。偶爾一輛馬車跑過來,趕車的伯伯看見孩子,也會趕緊勒緊韁繩,長長的喊聲:"吁~吁~",那馬兒則聽話地慢了下來。我們一幫孩子一邊嘻嘻哈哈地笑著,一邊慢慢的躲到路旁,衝著車老闆做著鬼臉,那伯伯也不惱,大不了喊一聲:"誰家的破孩子,下次走道靠點邊啊。"我們哪裡聽得進去,伯伯並不在意,大鞭子一甩,一聲:"駕~駕~",馬鈴兒響起,馬車嗒嗒滴地前行了。記憶中,馬車是美好的,車老闆是溫暖的……

等到我兒子上學時,那是九四年吧。上的是市里一所區中心國小,因為上國小前上了兩年學前班。開學時己經不用來回接送了,大不了臨上學時叮囑幾句:"路上看著點車,慢點走。"記得四年級時,有一次需要買一本課外書,兒子自己騎了幾站地腳踏車,我們並沒有特別擔心。因為當時私家車很少,騎腳踏車的多。路上慢點騎還是不必太擔心的。

到了現在,孩子們上下學家長不接送是不行的。因為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私家車越來越多,隨之而來也帶來了很多交通隱患。

隨著車輛的增多,很多不法駕校也迎運而生,只要交錢就給辦證。證件下來就敢開車。

那天上班就遇到一起交通事故,一新手上路,違章駕駛,一電動車正常行駛,新手慌忙躲避,把油門當成煞車,險些出了人命,等交警來了,看那司機臉都白了,經調查,駕照就是不法駕校代辦的。

在這種狀態下,誰還敢讓孩子獨立上學呢?

為了安全起見,現在的孩子上下學都要家長接送。有的孩子上四五年級了,家長偶爾想放手,孩子竟害怕一個人上學。馬路上比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高出一頭的孩子,還得用手拉著上學的鏡頭到處可見,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

工作中認識了一位老人,老人的姑娘嫁到荷蘭。老人去探親。有一次帶著外孫女上街,過一半馬路時,紅燈亮了。老人下意識拉著孩子站下了。因為在國內她們必須等車過完下一個綠燈才能走。等了一下,並沒有一個車開過來,也沒人鳴喇叭。所有車都靜靜地,等老人和孩子走過馬路,車輛才開始過。

回家後,老人和女兒說起,女兒告訴她,這事在國外很正常,孩子們很小就獨立上學,事情己過了幾年,老人和我說起時,還是一臉的喜悅和滿足。她說:"我們什麼時候也能享受這待遇呢?"我告訴老人:"一定快了吧!”

那天偶爾打開電視,調了幾個衛視頻道,台標都顯示這些個字:"中國夢: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看了這些詞,心生很多感慨。中國夢的實現,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少年強,則國家強。那么我們能為小小的少年做些什麼呢?

開學了,我們想放開孩子們的手,讓他們獨立的安全的上下學,從中受到鍛練。那么,開車的師傅,為了孩子,您能認認真真找個好駕校,踏踏實實學好車技才上路嗎?這樣違規駕校也就辦不下去了。您能減速慢行,避讓下孩子嗎?這孩子中或許就有你的兒子或者女兒。孩子的事沒有一件是小事,因為他們是國家的未來,是我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