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雪節氣養生食譜_時令養生飲食

大雪是一個寒冷的節氣,除了要禦寒之外,還可以進行一些食補。冬季的養生食譜還是蠻多的,如果不知道,不妨來看看下面小編介紹的這幾種。下面小編整理20xx大雪節氣養生食譜_時令養生飲食,歡迎閱讀。

20xx大雪節氣養生食譜_時令養生飲食

一、大雪節氣的湯類食譜

1.1、冬瓜三鮮湯。材料:冬瓜150克,水發木耳150克,海米15克,食鹽、水澱粉、味素、麻油適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淨切片。木耳、海米洗淨備用。鍋內加鮮湯上火燒開,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鐘,再將冬瓜放入,開鍋後撒入食鹽、澱粉,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生津除煩,清胃滌腸,滋補強身。

1.2、淮山芡實排骨湯。材料:淮山、芡實各50-100g,排骨200g。

做法:將淮山洗淨切塊,芡實洗淨,排骨洗淨切小塊兒待用;湯煲中加入500ml清水,放入淮山、芡實、排骨用武火煮開,再調至文火煲2小時,放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補氣。此湯較為平和,一般人群均適合,尤其適合氣虛脾虛、便溏、面色萎黃之人。

二、大雪節氣的粥類食譜

2.1、蓮子芡實粥。材料:蓮子50克,芡實15克,大米300克。

做法:把蓮子、芡實、大米過水洗淨。把以上原料同時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用文火熬制。待開鍋後變小火,再熬一會兒。煮粥時水要多放一些,不要使粥過於稠。

功效:蓮子芡實粥能健脾益氣養胃,補腎固精,適用於脾腎兩虛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脹滿、形寒肢冷、腰膝酸軟。

2.2、南瓜粥。材料:大米150克,水12杯,南瓜250克,冰糖300克,鮮百合50克。

做法:大米淘洗乾淨,燒開一鍋水,放入大米,改用中火煲20分鐘。將南瓜放入粥中,煲至南瓜熟爛。加入冰糖煮溶,最後放入鮮百合瓣,再次煮沸即可。

功效:南瓜味甘性溫,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的效果。它含有豐富的果膠,果膠還可以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用南瓜煮粥或者煮湯,可以滋養腸胃。

三、大雪節氣的菜餚食譜

3.1、枸杞肉絲。配料:枸杞20克、瘦豬肉100克,青筍20克、油、鹽、砂糖、味素、紹酒、麻油、乾澱粉、醬油適量。

做法:枸杞子洗淨待用。瘦肉、青筍洗淨切絲,拌入入少量澱粉。炒鍋燒熱用油滑鍋,再加入適量的油,將肉絲、筍絲同時下鍋翻炒,烹入紹酒,加入砂糖、醬油、食鹽、味素攪勻,放入枸杞子翻炒致熟,淋上麻油即可起鍋。

功效:滋陰補血,滋肝補腎。這是藥食合用,陰血雙補,明目健身的藥膳方。

3.2、火腿燒海參。配料:水發海參200克、火腿50克,素油、黃酒、濕澱粉、白糖、生薑、蔥白、醬油、食鹽各適量。

做法:海參洗淨,切成條塊,放入滾水中略燙後撈出備用。火腿切片備用。炒鍋燒熱放油之後,入蔥姜略炒,再放入海參、火腿翻炒至六、七成熟,倒入黃酒、醬油、白糖、清水,小火煨烤,燒至湯汁濃稠時,濕澱粉勾芡即完成。

功效:補血益精,養血充髓。最適宜精血虧虛,產後虛嬴,陽痿遺精,虛弱勞怯,久病體虛,衰老瘦弱者。

以上介紹的這些食物都是非常有效的,對於身體的進補是非常棒的。不同的食物對應的食補方式略有不同,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