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母愛的文章:家書

:家書是是維繫家人情感的一種聯繫方式,其中包含著濃濃的親情。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家書》這篇文章吧。

安然提著箱子站在村裡的路上,手裡拿著一封信。那粗糙的一張紙上刻著六個字:然然,媽想你了。想起自己已經好多年沒有回家陪過媽媽,安然再三思量決定回家看看媽媽。

一幀幀熟悉的畫面在安然眼前划過。互相追逐嬉戲的小頑童,像陳年老酒散發著酒香般古色古香的並排老房,葉子綠的耀眼的大榕樹,以及那個熟悉的身影。

安然揣好信小跑過去,看著媽媽那張親切如初的臉笑的無比燦爛地喊“媽!”可媽媽卻一臉疑惑地問:“小豆你這是幹嘛呀?”安然笑容僵硬在臉上。“小豆”是誰?正想跟媽媽問清楚的安然被一個突然冒出來的婦人拉向對面的屋子。“小豆你可算回來了,你房子我可是給你看好了啊!鑰匙給你。”婦人往安然手裡塞了把鑰匙笑著說道。後來通過旁敲側擊安然從婦人口中得知小豆是村里唯一的裁縫,前陣子有事出了趟遠門。安然想起那封信,可任她翻遍口袋也不見信的蹤影。她,這是變成小豆了?

放下行李收拾好房子安然想起媽媽,想著想著就不由自主地走向對面。安然敲著門,想側耳去聽裡面的動靜可門卻先“吱呀”一聲拉開,那張久違的和藹的臉龐映入眼帘。“我……”安然想解釋一下自己的來由卻緊張到結巴。“小豆是沒吃飯餓了吧,快進來。”媽媽牽起安然的手去吃飯。那雙手不大可是很溫暖,很柔軟。

酒足飯飽後安然欣賞著院裡的風光。花壇里的花一朵兩朵地開著,爬山虎繞著桿子蔓延到牆外,石桌旁的搖椅被風吹的慢悠悠地晃。安然瞥到一個小花盆裡種著一株開著嫩黃色花的植物,看著似曾相識。安然伸手去碰時耳邊突然響起媽媽的聲音。“小豆這花好看吧,”媽媽不知什麼時候站在在花盆前“這可是然然第一次送我的禮物。”看著媽媽臉上驕傲的神情安然才想起來這是出去工作前自己隨手摘來送給媽媽的。原來媽媽一直留著還養得這么好。安然感覺眼睛有些濕潤,抬頭望著天輕聲說了句“這花真好看。”

午後的陽光鑽過葉的縫隙灑在樹下的兩人身上,靜靜地,悄悄的,所有顏色都不再流動。

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安然很快適應了新身份。每天給人量尺寸做衣服的間隙安然都會偷偷觀察媽媽。媽媽平時都會坐在門口編著籠子,時不時逗一下在一旁玩鬧的小孩。不過媽媽悠閒愜意的生活安然卻能感受到那藏在笑聲中的空虛。

“叮鈴鈴…”一陣清脆悠揚的腳踏車鈴聲響起。媽媽扔下編到一半的籠子跑向一個背著綠色布包的青年詢問著什麼。青年搖搖頭,得到回覆的媽媽便如失至寶般走回原處坐下,只是手裡的動作不再繼續。

就這樣日復一日,媽媽每天都在希望和失望中來回。那從遠方來的信,仿佛是她生活的動力,盼頭。她每天鍥而不捨地等,終於,她等到了。

那天安然正剪著一塊新布料就看到媽媽拿著一張紙笑著跑進來。那個笑,能化開嚴冬的寒冰,能吹醒沉睡的花朵,能平息震怒的海浪。媽媽拿著信激動的有些語無倫次。“小豆,然…然然給我寫信了,可我看不懂,你能不能幫然…阿姨念念?”安然看著媽媽,那雙眼睛因開心竟比漫天繁星還要璀璨幾分。

展開信紙,上面的內容讓安然驚詫不已,那不是她第一次參賽獲獎寫給媽媽的信嗎?“媽媽,我的作品獲獎了,我離夢想又進了一步。媽媽,我現在過得很好,你也要照顧好自己,等我成了著名設計師我會回去看你的,讓別人都羨慕你。愛你的然然。”。讀到最後安然的聲音帶著幾分哽咽,不過媽媽聽不到了,因為媽媽沉浸在女兒寫信回來的喜悅中,聽完就拿著信往回走。安然在媽媽背後輕聲喚著:“媽媽,然然在這啊。”。可,喚不回媽媽。

此後安然有事沒事就去找媽媽聊天,看她發獃等信,幫她照顧女兒給她的小花,陪她去買菜,充當先生替她寫信給她可愛的女兒“安然”。從媽媽口中安然才知道自己越來那么優秀,媽媽有自己這么一個女兒有那么驕傲。

那天一個路過的大娘問媽媽:“安然她媽,安然都出去這么多年了啥時候回來接你去城裡享福啊,怎么還留你在這編籠子呢?”媽媽笑著擺了擺手說:“我們家然然現在是厲害的設計師,忙著呢!忙完了就會回來看我啦。”說完便低頭開始編籠子。看到這一幕的安然心裡滿是愧疚。這么多年,媽媽一直在包容她體諒她,可她卻從未認真地關心媽媽過著怎么樣的生活。

時間不急不慢地不停地走,帶走舊的,帶來新的。秋風帶些催促地吹拂村莊,吹散了一樹的枯葉,吹濃了伶人的思念。

中秋節,正逢上隔壁鄰居家辦婚禮,安然和媽媽都去幫忙。鄰居細心地給女兒戴上戒指手飾,檢查是否有所缺漏。而安然注意到媽媽早已是淚眼婆娑。安然走過去牽起媽媽的手安慰她。媽媽旁若無人地呢喃:“我家然然結婚的時候肯定也是這么好看,可我捨不得她…”安然抱住媽媽,抑制著哭腔說:“她肯定也捨不得您。”。在這花好月圓夜,安然想為媽媽做點什麼。

安然回家找了一張紙,一筆一划寫下:然然,媽想你了。安然想起那張弄丟的信紙,笑了笑。

婚禮結束第二天安然想去看看媽媽。剛推開門就看到媽媽抱著花盆摔倒在地。“媽!”,安然衝過去想扶起媽媽,可仿佛被枷鎖囚住一般任她傾盡全力也無法挪向前方,任由恐慌一點一點將她淹沒直至窒息。

“媽!”安然睜開眼,發現自己還在列車上不禁鬆了口氣。原來只是一場夢,可是這個沉重地讓她不敢再觸碰。安然望向窗外,窗外的柏樹被風摧殘地只剩光禿禿的枝幹,一棵一棵地往後退。“入秋了。”安然感慨。

安然站在村口,家鄉的變化讓她有些難以接受。空無一人的街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鋼筋水泥房,老的沒有一絲生機的榕樹,唯有那扇被歲月腐蝕得破敗不堪的木門在其中格外扎眼。安然敲了敲門,隨著那尖銳刺耳撓得人心裡不舒服的“吱~呀~”的聲音一個青年的臉龐顯露出來。“安然吧,我是竇一,你家對面的裁縫。進來吧。”

安然跟著青年進了院子。院子裡的花都敗了,爛在地上黑黑一片。旁邊還有一盆黃色小花翻倒在地。這蕭瑟的景象讓安然的心莫名不安。

進到房間,安然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不敢相信那個躺在床上的老人是她溫柔和藹的媽媽。她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床邊,怎么伸手摸住那隻冰冷僵硬的手。

時間怎么可以這么無情呢!它怎么捨得在媽媽臉上刻下那么深的皺紋,怎么捨得揚起風沙渾濁了那雙日日滿懷希望等她訊息的眼睛,怎么捨得在她回來之前讓媽媽老得這么快。

安然想跟媽媽說好多話,可到嘴邊只能一遍一遍模糊不清地說著“然然回來了媽媽,然然回來了…”。“然…然然。”媽媽想伸手去摸安然的臉,可手好像太重了,她抬到一半又落下。安然握著媽媽的手一個勁地點頭喊“然然在這,然然回來了。”青年轉身用衣袖拭了拭眼角。而安然在那隻的手徹底失去溫度重重砸在床上的時候終於崩潰大哭。

又是一年春節,家家戶戶張燈結彩迎接新年。而在這闔家團圓其樂融融的溫暖中,沒人會注意到,有一間老房子它的木門緊鎖,它的主人之前守著它不肯拆。它的主人說:“拆了,然然回來就找不到家了。”

作者:羊燕芳

公眾號:魯東語文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