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師的學習感悟:赴美遊學記(二)

開學前一周,導師約我到辦公室商談選課事宜。他要我登錄選課系統,縱覽一下這學期音樂教育專業所開設的全部課程,然後根據我的興趣和時間安排去聽。同時,他建議我重點選聽博士課程。

經過考慮和商議,我第一周選聽了四門博士課程:

音樂的測量和評價(MUE 7746: Measurement and Evaluationin Music),博二的課程,授課人是Dr.Fung。

音樂教育的哲學和歷史問題研究(MUE 7835:Philosophical and Historical Issues in Music Education),博一的課程,授課人是Dr. R。

音樂社會心理學(MUE 7815: Social Psychology of Music),博一的課程,授課人是Dr.M.

音樂教育論壇(MUE 7939: Center for Music EducationResearch Seminar)這是所有教師和博士生都要參加的一個課程,組織者是Dr.B。

選好課後,Dr.Fung幫我給每位老師發了郵件,請他們把我的賬號添加到canvas里,這樣每門課的老師和學生都在一個課程系統里,學生可以登錄進去看老師的教學計畫,每周要求讀的文獻,參與討論,提交作業等,非常方便。每位老師的教學大綱都很詳細,具體到每周讀哪本書的哪幾章,讀哪些文章,討論哪些問題,到哪一周要交什麼作業,哪些書是必買的,哪些是選讀的等等。

進入學科系統即可見所有課程的詳細情況:

這是系統登錄進去後的頁面,叫canvas,每個人每門課的所有學習資料都在裡面,作業提交及老師的通知、反饋、評分都在系統里完成。

聽完第一周的課,挫敗感直線上升。首先,是reading讀不完且讀不懂。每個老師都會布置不同程度的reading,少的幾篇文章,多的幾百頁書籍,要想在上課之前把這四門課的內容都讀完,在我目前的英語水平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我讀得很慢,還有很多術語和表達不太懂,其二,上課聽不太懂。雖說也學了這么多年英語,但剛一進入全英文環境是很懵圈的。每個老師口音不同,語速不同,我豎著耳朵使勁聽,能抓到一些大意,但並不清楚每個細節。其三,表達不出來。這四門課都是博士課程,每次課加上老師一起就三四個人,大家圍坐在一起,很多時候都是在交流和討論。我曾跟朋友戲謔,不說話吧,好尷尬,別人都在講,你不講顯得好白痴;說話吧,一個是心裡想的說不出來,另一個是一說出來好多錯誤,結結巴巴,結了半天也別人也沒聽懂。我是中國人,有時候討論某些點的時候,難免老師或同學會問,中國的情況是怎樣的?我也只能硬著頭皮結巴了。

一周下來,緊張又焦慮,心力交瘁。後悔沒把英語學得更好,懊惱自己跟不上。就好像一個腸胃功能不行的人見到了一大桌的美食,明知都是美味,都想細細咀嚼和品味,卻因為差勁的腸胃而無法消受。這種挫敗和焦慮感持續了幾個星期才慢慢平息下來。經過冷靜思考,我覺得想一口吃成胖子是不可能的,不能奢求短時間內聽懂所有課,這樣鬍子眉毛一把抓的話,到最後什麼也沒學到。我決定重點攻音樂的評價和測量這一門課,其餘的課量力而行。選擇這一門課原因有二,第一,這是我導師的課,並且是量化研究的範疇,這是我自己,也是目前國內音樂教育研究方法中的一個短板,我想系統地學習;第二,這個領域的研究對我國音樂教育的實踐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人們普遍認為音樂是個極其主觀的東西,怎么能測量和評價呢?所以在選拔音樂人才、做出音樂決定的時候,一般都是從主觀經驗出發。但實際上,國外在這方面的研究相對較多,我想我有必要全面了解。

就這樣,我終於在糾結和痛苦中慢慢走上了學習的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