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好想吃榴槤》: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乾

編者按:作者看完《好想吃榴槤》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人最美呢?敢於實踐,敢於行動起來的人最美!下面我們來看看吧!

(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乾)書評《好想吃榴槤》

胡朋蕾 小胡老師愛繪本

前兩天在午睡前分享了一個很簡單的繪本《好想吃榴槤》,小朋友們有的垂涎三尺,有的聽得哈哈大笑,下午區域活動時閱讀區竟然多人爭搶這本書,並且這種爭搶持續了近一個月,而且他們特別喜歡重複念裡面“好想吃榴槤”的文字,這也讓我開始重新審視這個繪本。

如果問你榴槤是什麼味道?也許有很多人沒吃過,但是我想絕大部分都會掩鼻說太臭啦,因為超市里有賣榴槤的,方圓十米之內都能聞到那股難聞的氣味。我也是在講了這個繪本,才決定買一塊兒榴槤嘗一嘗,真的很好吃,軟軟的,甜甜的。更讓我驚訝的是第二天我一進教室,就有好幾個幼兒撲到我身上,向我分享他們昨晚放學後吃榴槤的經歷。我想,這應該就是一篇優秀繪本的魅力吧!今天我們一起走進這個繪本……

繪本《好想吃榴槤》裡面的主人公小老鼠突然想吃榴槤,但不知道榴槤是什麼味道,就去問獅子、山羊和河馬,但是他們三個明明沒吃過,卻謊稱知道,自信滿滿地告訴了小老鼠榴槤的味道,三個動物三種味道,讓不知情的小老鼠更想吃榴槤了。等他真的買來榴槤後,吸引了所有的動物,他們都想吃榴槤,而在打開榴槤的那一瞬間,臭味襲來,嚇跑了所有人,熏暈了小老鼠,待醒來後臭味已基本消散,他鼓起勇氣咬了一口,原來榴槤那么好吃,這時所有動物才一擁而上去品嘗,後來動物們都去買榴槤了。

這個繪本的畫風特別讓人喜歡,裡面有很多特寫鏡頭,誇張的手法更加突出了人物特徵,也更加突出了喜劇效果。

繪本中有兩個很典型的喜劇高潮。第一個是在一開始小老鼠詢問榴槤是什麼味道的時候,獅子、山羊和河馬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撒了謊,而這個慌正是為下面的喜劇效果做了鋪墊,吸引了所有動物對榴槤的嚮往,而當打開品嘗時,所有的垂涎三尺變成了退避三舍。正所謂莫撒謊,所有的謊言終究會被識破。幼兒在聽前面部分的時候都知道獅子、山羊和河馬撒了謊,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對的。在幼兒期,他們正是問問題的階段,對他們來說向別人問問題是很自然的事,不懂就要問呀!可是越長大越會發現,大人會變得越來越不敢問了,越來越假裝自己什麼都知道。一是因為虛榮和面子,擔心被別人嘲笑什麼都不懂;二是自卑和內向,怕被人拒絕回答;三是自大和狂妄,覺得自己高高在上,詢問別人就是在貶低自己。因為這些原因他們不敢問,更不敢讓人知道自己不知道。

這突然讓我想去中學時期學過的韓愈的一篇文章《師說》,裡面就說到當時的唐朝風氣是以向別人學習為恥,韓愈一針見血地批評和指出: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提出要不恥下問。以韓愈的名望,這段話肯定震動了當時的文化界和官僚界,而這段話同樣也適合於今天。兩千多年的孔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向別人學習、問問題,一點兒都不可恥;坦誠地告訴對方不知道,更不可恥,因為正因為不知道,所以才要終身學習。只有那些似懂非懂、不懂裝懂、以“問”為恥、以“不懂”為恥的人才是最可悲的,最後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故事中的獅子、山羊和河馬就是這樣的形象,當所有動物都信心滿滿地認為榴槤真像他們說的那么好吃而在打開榴槤被全部熏跑時,意不意外?尷不尷尬?驚不驚嚇?老子曾說“人貴有自知者明”,不要自欺欺人了,否則只能成為別人眼裡的笑話。

第二個喜劇高潮就是動物們從被臭氣熏天的榴槤嚇跑到後來嘗到榴槤的美味後紛紛去買榴槤,這一強烈的反差引發了喜劇效果,封底很有趣,是一個“榴槤店”,不過這個“榴槤店”是空的,原因嘛?你懂得!

這裡面最應該值得表揚的就是小老鼠,從想吃榴槤到詢問榴槤的味道到親自去買榴槤,到打開榴槤,到最關鍵的一步——吃榴槤,都是小老鼠做的,如果沒有小老鼠的勇敢嘗試吃下榴槤的第一口,就不會引來動物們對榴槤的認識,更不會將榴槤店一搶而空。可以說所有的疑惑、表象和理論最終都要靠行動來解決和實現。正如那句古話:“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

什麼樣的人最美呢?敢於實踐,敢於行動起來的人最美!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公眾號:小胡老師愛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