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感悟:第一次與兒子談論生死

在我們這兒,農曆十月一日的前後幾天是悼念已故之人的日子!晚飯後,與媽媽商量著第二天給外公外婆燒紙的事,在一旁玩玩具的兒子突然問我:“媽媽,太姥姥呢?”我愣住了,沒想到兒子會突然問這個問題!

外婆剛去世一個多月。她去世前,周末我也常帶兒子去看望她,可是外婆的葬禮我們並未讓兒子參與,怕孩子承受不了當時悲傷的氣氛。三歲多的兒子已經懂事,聽我們談論起外婆,也禁不住問起。可是,我如何跟她說呢?

“太姥姥去世了,到另一個世界了?”

“去世是什麼意思?”

我本以為可以敷衍過去,可是兒子卻尋根問底。我的腦子迅速的蒐集語言,此時我發現自己的語言竟如此匱乏,我應如何與孩子談論生死。顯然,躲避並不是最好的方式。我努力嘗試著組織語言。

“去世,就是說,一個人從我們生活的世界消失了,她到天上去了,變成星星,每天晚上還可以看到我們,我們抬頭也可以看到他們......”

“我不想讓太姥姥去世。我不想讓姥姥去世......”兒子幾乎哭著說。

“可是,我們每個人以後都會去世,都會到另外一個世界生活!”

“那我們也會嗎?”

“對呀,等我們很老很老的時候,我們就會去另一個世界!”我停住了,我還沒有做好準備如何跟三歲多的孩子談論生死。他突然哭著跟我說:“媽媽,我不要變老,我們都不要變老,我不要媽媽變老,爸爸變老,姥姥變老......”兒子如此大的反應超出了我的反應,他已經嚎啕大哭,幼小的他可能稍微體會到“去世”就是代表離開,代表分離。我摟住他,輕聲的安撫他:“我們要很久才能變老呢,爸爸媽媽會一直陪著你......”

關於生死的問題,我仍不能坦然面對,何況一個三歲多的孩子。一年多以來,外公外婆相繼離開,每每想到他們,依然會情不自禁的淚眼婆娑。依稀感覺他們還在,與媽媽的談話間,總會常常出現“以前外公(外婆)喜歡.....”。在外婆的墳前,我失聲痛哭,外婆的離去讓我意識到,她與外公都永遠的離我而去,我未來的喜怒哀樂他們都不會參與了。外公走後,我想著還有外婆在呢,可是現在他們都去了另一個世界。

兒子還小,我並不想那么早與他談論生死。雖世事無常,只希望我們都懷有一顆感恩之心迎接每天的朝陽。